過去幾年網路上常有文章批評醫院評鑑的造假文化,聽起來蠻諷刺的,曾幾何時,醫界也染上軍中的造假文化下文所描述的醫界,讀起來有國軍的影子造假文化國軍想戒掉,醫界卻不知不覺染上了

完全造假的醫院評鑑
作者:呂享諧(醫師)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02/621194/
最近又是醫院評鑑的季節了。筆者從學生時代開始至在白色巨塔內工作多年以來,經歷過無數次的各類醫院評鑑,對於其荒謬的本質,有相當程度的認識,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第一線基層醫護人員的共同經驗。
   
醫院評鑑之所以能對基曾醫護造成這麼大的壓力,原因說穿了就是錢。被評為不同等級的醫院每年能影響醫院數千萬上億元的收入,醫院高層自然將評鑑視為第一要務。評鑑最大的問題在於造假,而且是上下交相賊式的造假。意即我們知道是假的,評鑑委員也知道是假的,我們也知道委員知道是假的,而委員也知道我們知道他知道這都是假的。

首先,人力資料造假。近年血汗醫院新聞時常見報,護理師打點滴上班的照片與醫師過勞死的新聞震驚社會,而衛福部的解決方式,就是將護病比列入評鑑項目。但實際上許多醫院會在評鑑時增聘打工的護理師以滿足評鑑標準,待評鑑結束時便加以解僱。

更有甚者,直接將根本不從事臨床護理工作但有護理師執照的醫師助理或行政人員列入護理人力排班表,因此護病比看似合乎標準,其實其中許多都是不存在的幽靈護理師。至於醫師值班表,更是時常整份造假。例如主任及資深醫師根本是不值班的,但評鑑時的班表上卻都有這類人的名字,事實上這些班都是年輕醫師過勞值掉了。

第二,標準作業流程(SOP)造假。評鑑中要求許多標準作業流程,但其實平時根本就做不到也不是這樣做的,因此評鑑前許多單位主管就會要求員工熟背標準作業流程以應付委員詢問,事實上如果平時就是這麼做,何需熟背?

第三,各種會議記錄造假。評鑑要求醫院要有常態性各種各樣的會議,如期刊討論、死亡病歷討論與各科別間的合併會議等。但平時這些會議常常根本沒有召開,於是評鑑前就大量偽造這些根本沒開過的會議記錄然後再找大家來簽名蓋章。筆者當實習醫師時就曾被要求幫忙蓋章,一次蓋了好幾百份的會議記錄。以上還只是主要項目的造假,其他較細項的造假更是不勝枚舉,如維修工單造假(該儀器根本沒在定時檢修,評鑑時卻突然出現一張每週都有在檢修保養的工單) 、病歷表單造假 (許多同意書平時根本沒給病人,評鑑時卻突然出現) 、教育訓練造假 (基層醫護根本沒時間上教育訓練的課,評鑑前醫院就開一大堆專門讓你去簽到簽退的課程但其實根本沒有上課)等等,不一而足。
   
台灣醫療的問題,其根本在於健保給付極端不合理、財團醫院獲利至上的壓榨、民眾對醫療資源的濫用及對醫護人員的濫訴。而面對問題,衛福部的回應往往都是「列入醫院評鑑標準」,彷彿只要列入評鑑,問題就解決了。但事實上評鑑所看到的東西根本全部都是假的,試問衛福部,如何能冀望基於完全造假的評鑑結果去解決台灣醫療陳痾中的任何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