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歲女性,突然的急性腹痛至急診室。她的腹痛部位大約在胃的下方左側,有時轉移至上腹部。在急診室抽血、驗尿都正常。腹部X光如下圖,是醫學生的典型教材

4333796 KUB  
病人打過止痛針之後症狀慢慢解除,有經驗的急診科醫師應該會懷疑是腎結石掉進輸尿管引起劇痛,間接因劇痛造成左側腸道痙攣,但在急診室超音波沒看到腎結石。病人出院後,急診醫師替她掛了泌尿科門診,泌尿科醫師安排腎盂靜脈攝影,沒看到結石,於是轉到腸胃科。我也認為是腎結石造成,於是親自替她做了超音波,乍看之下,左腎是正常的,如果有結石,一定很小,仔細找或許能找到,終於在某個角度找到一顆結石,並且可見結石的投影。

病人左腎超音波影像如下

25659227  

25659227b    
腎結石(黃箭頭)及其投影(藍箭頭所標示的彗星拖影)

病人正常時的腹部X光如下圖

4333796 KUBa  

-------------------
上面的病例是 Renal colic,下面則是Biliary colic 的腹部X光片,病因是膽結石卡在 Ampulla vater (總膽管與十二指腸交界的開口)
32676769 GALLSTONE  
第一腰椎與肝臟間的 "突起" 即是膨脹的膽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