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前在FB看到某位學弟描述自己的病症如下:
長那麼大,第一次得到會復發的感冒先喉嚨超痛三天,第五天才轉為喉嚨癢,第七天覺得自己快好了,第八天又開始喉嚨痛......
基礎醫學十幾門課,最難的是神經解剖,其次是生物化學,再其次是免疫學。生化與免疫兩門課與臨床醫學息息相關,但大多數的醫學生修完就忘了,進入臨床後,這兩門課彷彿在夢裡修過,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畢業後再也沒有時間與精力將這兩門課與臨床問題結合。

上述病症是微生物與免疫學的課題,「喉嚨超痛三天」應該是病毒感染造成,許多病毒會在咽喉造成潰瘍。病毒感染後咽喉黏膜組織會產生  Interferon-a (INF-a) 來清除細胞內的病毒,另一方面,口腔內有共生細菌,這些細菌與人體的  Neutrophil 達成共生平衡。咽喉局部的  INF-a 對  Neutrophil 會產生甚麼影響?免疫學教科書上沒有明說,下面是  1991 年的老文章。

Neutrophil response to IFN alpha  
縱軸是Neutrophil 經過不同劑量的 IFN-a 處理後對 FMLP 的反應
 (FMLP
N-Formyl-methionyl-leucyl-phenylalanine,是一種細菌產生的胜肽)
1.
沒有INF-a 處理Neutrophil 反應最好。■
2.
高劑量的INF-a 處理Neutrophil 反應稍差。▲
3.
低劑量的INF-a 處理Neutrophil 反應最差。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384604/pdf/immunology00113-0099.pdf

由此不難想像,當病毒感染末期,INF-a 在組織從高變低時,Neutrophil 會有一個對細菌反應的低潮期,口腔內的共生細菌可能乘虛而入,造成咽喉二度感染,此時要看病況,症狀輕微可自癒,嚴重時要服用抗生素。

感冒有輕有重,一個病毒引起的支氣管炎,即使在年輕人也可能導致肺膿瘍,原因在此。


Neutrohil  
血液中數量最多的白血球, Neutroph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