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網誌中考生的留言重新勾起我一段深邃的回憶。
高中時期,我不曾想過要讀軍校。高三確定要考醫學系之後,我父親跟我提到國防醫學院,當時我嗤之以鼻,沒去理會。民國七十年代普大醫學系歸在丙組,考生物、不考物理;國防醫學系屬於軍校聯招,考物理,不考生物。我讀師大附中,高三的物理老師很貼心,對想報考國防醫學系的同學,特別安排時間上物理課我很清楚,那些去上物理課的丙組同學被貼上軍校的標籤。軍校體檢時,班長宣布要考軍校的同學到教官室集合,只有零星一兩位走出去,我現在反而很佩服他們的勇氣。

重考那年,我的模考成績似乎暗示著離醫學系不遠了,如果運氣好,陽明應該沒問題。高中以來,我一直為胃痛所苦,父親曾帶我到榮總看病,醫師聽我說兩句話,不到三分鐘開了胃藥就把我打發走(這是我當年放棄代訓生的原因之一)。那胃藥吃了沒效,我的胃痛仍反覆發作,尤其是重考,心理壓力好大,晚上常痛到失眠。越接近七月一日,我越擔心考完沒醫學系可讀,於是拜託某位學弟幫我到附中教官室拿一份軍校招生簡章,之所以拜託他,是因為他想考中正理工學院。

人立足於世,渺小如我,能在國防醫學院找到一席之地安心讀書,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位學弟跟著教官去體檢,回來後我偷偷問他詳情,他很不好意思跟我說:「沒過」。這時我也擔心起來,看他人很正常呀,體檢怎會沒過?他說,醫官說他有狐臭。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接近他時,我從沒聞到甚麼異味,此時我更加擔心,難道是我也有狐臭,跟他在一起,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體檢當天早上,我特別洗個澡,香皂抹了好幾回。為了怕流太多汗引發汗臭,我一大早就坐公車到圓山附近的野戰醫院。當年體檢前就要填好報名表及志願,體檢表與報名表夾在一起,結束後同時送出,這樣就完成體檢與報名。體檢不合格無法收到准考證。

軍校體檢以前,我沒戴眼鏡也不知道我有弱視,當下測得左眼裸視0.2,右眼1.0。直到現在,我仍百思不解,測量視力的護士小姐為何對我特別好?接著醫官把我叫過去,在某個角落,他反覆瀏覽我的報名表,向我解釋弱視,並要我去配一副眼鏡,然後拿起「合格」的印章在視力那欄蓋下去,輕聲對我說:「我讓你過。」就這樣,我過了!

護士小姐為何對我特別好?事隔多年後我曾回想,她看到我的志願欄是空白的,以為我忘了填志願,因此特別提醒我。我說:「填了。」她仔細看才發現只有一個「國防醫學院 醫學系」,其餘全空白。也許因為這樣,她把我的報名表交給醫官,那個「合格」的印章改變我的命運。不過,到此為止,國防醫學系仍是我的備胎。

七月二十~日,大學與軍校都放榜了。中國牙與國防醫,我好沮喪!明明總分能上中國醫,偏偏數學沒達指定標準。八月五日國防醫要報到,只有兩週能決定衝著醫學系,我走進汀州路巷道裡的國防醫學院。老國防校地不大,初來乍到卻很有感覺,報到後先套量軍服,然後理髮,接著到庫房領了一大疊裝備,那一刻十分鮮活,我永遠忘不了捧在手上的軍旅味道。為了讀醫學系,這個轉變好大,我一點一滴地接觸,對於我的母校,從高三時嗤之以鼻,到現在「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網誌OO醫學院,不管「OO」為何,都無法像「國防」般深邃而迷離,不只是醫學本身,而是淌漾在漫漫長河,行走在悠悠古道,這兒有根深蒂固的傳統,也有從傳統中萌芽炯異於普醫的視野。考生問我中國牙會備到哪裡?回想當年,如果我軍校體檢視力那欄被蓋上「不合格」的印章,我會去讀中國牙,現在也應過得不錯,但會有截然不同的婚姻與家庭。昨天是我結婚十週年紀念,我比較喜歡現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