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考生希望看到國防醫學院真實的一面,「國防」兩字著實讓人敬畏,這幾天版上的留言應該讓考生與家長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版主整理一下,有些地方稍做解釋:
六年制醫學系始於民國103年,軍費生下部隊的最佳時機是PGY2做完之後。引用某位校友的留言:

我自己也是國醫軍費生的畢業生已畢業超過10多年了,也靠公費拿到博士學位並準備出國短修

軍費生畢業後,的確成績前1/3同學是留三總,但不管是否留三總,只有畢業後的前[兩年],是支援部隊當醫官(醫務所)。這兩年的薪水是5.5-8.5 (看軍種及加給),其實已接近一般公立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薪水了!

接下來回三總或其他總院當住院醫師(看科別不同,一般約5年上下),所領的薪水,絕對是優於其他醫學中心的!

住院醫師受訓完,要補服隊勤一年,絕大多數是到各偏遠分院擔任主治醫師一年,才會回調總院(分院),此時領的是[主治醫師]的薪水。台大,北榮,長庚系統的young V也是都如此,都要先去支援偏遠分院後,才可回調!而且在此時,可以選擇公餘或全職進修研究所(博士班)。軍費生的進修管道,現在是很暢通的!我已有不少同學(總院或分院),已拿到或準備拿到PhD,或出國進修了!

回顧現在,當初高中同學念其他普醫者(台大,陽明,北醫,中國),現在都還在各系統的分院當young Vfellow,學經歷,薪水其實都....(普醫像我做同科系,與我真是一段差距!) 在高中同學會時,就有同學私底下告訴我,當初應像我,棄私醫,念國醫軍費的!

這篇文章所寫的,與ptt文章(如下)差異在哪兒?
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397835454.A.2E3.html

軍費生畢業後有一兩年委屈是可能的,但只要忍得住,臨床經驗絕對是從經歷中磨出來的。ptt文章一開始就以學生時期的放假,先入為主說從入學的那天就身處中華民國最大的官僚系統之中,要面對的是人治的社會,我大一每周六中午放假,到大二換一個指揮官,馬上變成周日早上放假,晚上九點收假,諸如此類換了長官就換了制度的狀況,會一直發生。」,版主對國防醫學院的學指部做過一番研究,實情並非如此,詳見下文: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9642391
不如意時跟別人比較,把自己的委屈放大,就會越想越委屈,但真有那麼糟嗎?其實沒有,只是你不知道別人的委屈而已!另外,偌大的軍醫系統,怎麼可能只有幾個倒楣的人被低薪逞罰,毫無退場機制,你說可能嗎?短時間或許有,長時間如此就是個人問題了。

版主的年代,下部隊是兩年,留校做基礎醫學則是助教兩年後出國讀博士沒有 "補服隊勤" 的名詞。義務役醫官役期由民國89年的一年十個月逐年縮短至97年的十一個月,缺額由軍費生來補,"補服隊勤" 剛開始部隊缺多,後來經過裁軍,部隊缺大幅縮減,補服隊勤那一年就跟台大榮總長庚一樣,專科與次專科結束後要到分院服務(台大榮總長庚是N),補服隊勤遂演變成彈性的人力運用。

附帶一提,
現在男女平權,女軍費生也要下部隊,抽籤時也是男女平等,醫學系同樣可能抽到航醫及海鷗部隊的籤。對軍旅沒興趣的女生,不要選軍費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CH_8hbc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2EmM0DDPk

P.S.
六十多年來,軍醫一直延續基層部隊有常駐醫官的舊制,這種制度只適用於戰區,以美國來說,非戰區的美國本土,部隊裡沒有常駐醫官,軍人有病直接到醫院檢查及治療,演習及訓練時有緊急救護中心。台灣軍醫六十多年不合時宜的舊制將在兩年內因義務役醫官停招而終結,改採美國的制度。民國100年以前義務役醫官約400名,其中九成沒有功能,只有一成(40~)外島及艦艇的缺有功能軍費生下部隊兩年,義務役醫官一年,因此103年起,軍費生增額20名即可補足有用的缺額。如果採行美國的制度,以後軍費生下部隊可能只要兩年,補服隊勤那些部隊缺,究其實,大部份有與沒有都一樣,可以裁撤。

以上討論若有錯誤,請熟悉內情的校友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