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的校推面試很喜歡考「利他精神 (Altruism)」,每年都考。我們不必把利他精神說得太偉大,否則這個考古題就流於陳腔濫調。談利他精神之前,先反問,人類的利他行為究竟是無私的給予,或是說穿了仍帶著自利的動機?

利他精神對軍人與醫師有何重要性?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就職典禮的演說中有一句銘言: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們做些什麼;要問你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當你準備選擇國防醫學院時,甘迺迪總統這句話最能代表你未來的責任,此時,利他精神的「他」就是國家。軍校新生入伍時會被反覆灌輸六個字「國家、責任、榮譽」,這並非陳腔濫調,西點軍校的校訓就是「Honor, Duty, Country其根源在「利他」。世界上真正的利他精神只有「父母對子女」與「國家對人民」。沒錯,利他精神是存在的,但它需要被認知,就像成為一個軍人要被灌輸「國家、責任、榮譽」一樣,但並非每個人都會接受這種認知,因為人類縱有利他行為,說穿了仍帶著自利的動機。國防醫學院的校推面試每年都考「利他精神」,目的就在建立認知,大部分的高中生沒有這種認知,報考軍校的目的仍是「利己」,這是正常的。你來面試,考官來替你建立初步的認知,一點一滴,如果你接受這種認知,有幸錄取且願意就讀,入伍後的認知便是「國家、責任、榮譽」;剛開始你會猶豫,甚至恐懼,因為這是人生難以回溯的賭注,也是一條任重道遠的利他之路;「他」便是「國家」,將是你走完這段路會有異於走上另一條路所沒有的特別感覺,有趣的是,此時可能會發覺利他與利己早已分不清了

102年考題
認識陳樹菊嗎?身為一名學生或者醫生可以從她學習到什麼精神?
103年考題
你有幫助陌生人的經驗嗎?從社會、班級、家庭,一直要求舉證。
後來教授問:何謂利他精神?

利他精神在團體生活中尤為重要,做一件事若只為利己,團體生活的許多事就會沒人做,於是一群人每天言不及義就成了一盤散沙。軍校生活首重「利他精神」,此時,利他精神的「他」就是連隊。凡事不計利害得失只要多做一點點,每個人都這樣想,整個連隊的氣氛就會不同。讀國防醫學系,利他精神的「他」就是國家與國醫,套上甘迺迪總統的話:「不要問國家(國醫)為你做些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國醫)做些什麼。」軍費生的利他精神尤為重要,畢業後要先替國家下部隊兩年,回醫院後,你能選的不是內科就是外科,不只為國醫,也為國家未來長遠的醫療發展著想。要是大家都不做內外科,選科只為利己的皮膚五官醫美,後果將如台灣醫界面臨的五大皆空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