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考生與家長的主要疑問:
一、版主觀察國防醫學院的招生五年,得到一些結論:
往年國防醫學系校推與普醫繁星類似,會錄取低一兩級分的考生,102年個申備取底線是72級分,但校推篩進且錄取許多70/7115的考生。去年國防醫學系校推開始限定72級分,醫牙校推與個申錄取排序 "拉直" 後,入伍出發前,備取落點在2500。今年校推與個申錄取將完全重疊。從100103年,國防醫牙兩系個申備取底線排序每年平均上移200,今年最低可至230071級分的頭有一絲機會在6/26備取作業結束前,最後一刻接到錄取電話。

今年軍校口試與普醫面試沒遇上大撞期,預期73/74/75報名國醫人數會顯著增加,也可能影響備取底線。一般而言,74/75心志較高,4/11上午雖會去口試,但要等到普醫落空之後才會認真考慮國醫。版主有相同的經驗,高中畢業那年看不上國防醫學系 (原因跟許多考生一樣,怕被貼上考不上普醫才去讀國醫的標籤),重考那年趨向保守,報了軍校,只填一個國防醫學系。大學聯考只考上中國牙,但我對醫學系仍有憧憬,於是才認真考慮國防醫學系。在普大醫學系絕望下,我去打聽並研究國防醫學院,所有的想法頓時改變。在資訊封閉下,我沒本事洞悉國醫的一切,但當時最想要的是經濟獨立,其次是夢幻般的出國機會。當我陷得越深,對軍人就越有感覺。我高中時很討厭教官,讓我驚訝的是,高中畢業一年後,我也穿上教官的軍便服,而且感覺蠻喜歡的。

軍校口試與普醫面試沒遇上大撞期,報名人數會增加,但對醫牙備取底線影響有限,版主預期今年會多2-374/754-673級分來讀國醫,讓備取底線提升200,大約在2100,也就是72級分的底。7213只能備上牙醫系,對牙醫有興趣的考生可填「牙軍+牙自」。醫學系女軍費生名額少 (男:女 = 61),預估女生會錄取自費與代訓的三分之二如下:
男生:軍77+7+代5 =89
女生:軍13+15+代8
=36
男:女 = 2.51。接近男女生報名國醫的比例。男女生的備取底線不會差很多,女生約高200


二、每年此時Ptt都有討論軍費生的議題。
並非版主倚老賣老,四十歲以下都無法說出全貌。國防醫學院有許多史話,空說無憑有的紀錄在陽明大學校史。
http://www.ym.edu.tw/history/fp_1_w.htm
其中一段是當年陽明招收公費生的名額。
作者:公費生名額只有三分之一,也就是20名,為什麼不全部給予公費呢?
吳秘書:原來輔導會每年請國防醫學院代訓10名醫學生,加2名預備,合計12名(國防醫學院淘汰率很高,招生12名,預計可畢業者10人),所以便以該數目的兩倍做為公費生名額。

這一段指出民國六七十年代國防醫學院的「當期(降級)」制度。我們期班大二那一年,上下兩學期共當掉30-40人,算是歷年較少的。最尷尬的是二上被當掉,二年級降下去變成一年級。當你成為軍校生之後,你會很在乎軍服左手臂上的槓槓,軍費生畢業後也會在乎升遷。降制度已不存在,版主為何要重提此制度?軍費生畢業後無論在哪家軍醫院服役,差別都不大,重點在以後升主治需要有著作。除了英文要好之外,基礎醫學紮根要深。你不必做一輩子研究,但學生時期要培養做研究的能力,否則將來可能升不了主治,猶如國醫當年的降一樣,學弟有著作都升了主治,你升不了就如同降,沒事只能到Ptt發牢騷。再者,千萬不要看別人在哪家醫院薪水多少,裡面利益糾葛、內幕重重,你去了未必做得下手。

三、報名資料影印或正本問題
1.
校推與個申兩者資料只差校推的備審資料。所有的料只需一份(校推與個申共用一份) + 校推備審資料。
2.
備審資料的獎狀等佐證資料可影印 (對分數影響不大)。學生證、畢業證書、學測成績也可影印,但在校成績單、獎懲明細、英檢、及體適能證明要正本。


四、志願順序與錄取的關係:
牙醫系名額少,會不會填「1. 牙軍,2. 醫軍」,因一直沒備上「牙軍」,「醫軍」被人搶光?----不會。
1. 牙軍,2. 醫軍1. 醫軍,2. 牙軍主要差別在兩者名額都有剩時你填1. 醫軍,2. 牙軍會備上醫學系軍費1. 牙軍,2. 醫軍會備上牙醫系軍費

正取或備取時都會先用電腦排序醫軍」與「牙軍的排序是分開的
你填1. 牙軍,2. 醫軍牙軍備完你的第一志願變成醫軍醫軍有缺額你會按照醫軍的排序來備取排序在前的先備上。每次備取,招募中心會先公告名單,醫軍」排序在前的,永遠會先備上,除非你已備上「牙軍」。換句話說,「牙軍有缺你一定會先備上牙軍你的醫軍志願是與其他有填醫軍的人一起排序因此不會發生牙軍沒備上醫軍被人搶光的事牙軍備完時,若你的醫軍排序在前仍會優先備上醫軍絕不會有一個醫軍排序在後的人只因你填1. 牙軍,2. 醫軍而比你先備上醫軍


最後校推錄取後,只要送出確認就讀,都無法在個申正/備取;必須在5/4以前送出放棄聲明,個申才會列入正/備取的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