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年初三,二月二十一日,再過三天大考中心即將公布學測成績,以往考生都是先知道成績再去體檢,今年這樣做恐怕會來不及。大約從去年開始,軍校體檢變得嚴謹,以前近視650-700度過關機會仍大,去年不少人因此被擋下。今年情況應與去年相同,許多人仍須複檢,不只是視力,也不只是血液與尿液,身體外觀上想像不到的問題都可能暫列「D體位」。「D體位」無法進入網路報名程序,如果在2/26完成體檢,但複檢結果未在3/13前出來,你必須打電話給招募中心,他們會告訴你怎樣報名。

每年都有不少想讀國醫的考生無法通過體檢,也有不少人通過體檢、報了名、也錄取了,考生不願意就讀,家長卻難以送出放棄聲明。報考國防醫學院之前,考生至少要有三點認知:
一、軍校文化,術語特別多,你要習慣,至少要能見怪不怪。比方說「雄壯、威武」之類的,喊過聽久了你也許會喜歡。放假前來個「離營宣教」,有放假就有「收假」,體能每年有「鑑測」,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軍校另一種文化是「長官的文化」,這種文化隨著台灣走向民主而逐漸有所改變,但我相信某些細節仍然存在。舉兩個例子,其一是版主時代的小事,某位新任指揮官巡視學生上課,發現許多學生打瞌睡,於是規定學指部晚上11:00熄燈,他本意良善,但想法卻不盡讓人認同;另一例是去年剛發生的事,某位新任大隊長發現學生寢室裡放垃圾桶有礙觀瞻,於是規定垃圾桶撤離寢室,你會想,寢室裡放個垃圾桶會比較難看嗎?長官的審美觀似乎忽略了習慣及方便性。這些都是芝麻小事,但有時會讓人心裡不爽一陣子。

二、軍校生活,規定繁多,清晨六點就得起床,內務整齊到讓人肅然起敬。週一到週四必須住校學生宿舍有連隊的編制以中隊為大單位下面有三個小隊每個小隊有四個建制班有軍隊的風格,好像受到層層約束。中隊裡有中隊長、輔導長及實習幹部,早點名時喊口令敬禮也是有板有眼,你要看得慣、做得出來。國醫寒假兩週,暑假三週,暑期有醫學相關的軍事訓練,迥異於一般大學,校風也與其他軍校截然不同。

三、軍校必修課,一二年級每學期都有,版主當年每學期兩三門,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每年四五月間有政治大考。現在軍校必修課縮減只剩憲法、哲學概論、軍事倫理學、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較版主當年少了一半以上,政治大考也取消了。另外,國防醫學院為單一學院,選修課少,我的經驗是,一學期讀好兩三門課就不容易,選修課用處或有,但一個人的精力有限,顧此則失彼,再加上社團等外務,專心讀好兩三門課真的就夠了。

學測成績公布前考生心裡都很燜,尤其今年要在學測放榜前體檢,智力測驗也要先考,志在國防醫牙的考生更,體檢與智測都過了,只怕學測成績出來,差零點幾、少了一級分而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