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與國防醫學院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民國56年由蔣宋美齡創辦,初期收治小兒麻痹病童,提供復建治療。老國防人都會記得一輛類似軍用巴士的「振興復建醫學中心」專車,每天傍晚停在學生餐廳與文華館間的停車場。民國八十年以後,振興復建醫學中心逐漸發展成綜合醫院。

10980755_334936256709391_3389962150454004567_n  

本院(國防醫學院)於今(16)日由司徒院長代表,醫學系蔡建松主任陪同下出席至振興醫院頒贈院史書籍,振興醫院由李壽東院長及葉明陽副院長代表接受致贈儀式,並回饋振興醫院院慶特輯予本院收藏。本院與振興醫院有著密切的建教合作關係,藉由此活動促進雙方交流,延續教學與研究的合作。雙方所建立的合作網絡,包括許多領域的臨床和基礎的研究計畫、人才的交流、醫療技術合作、醫學研究與人才培育等等,密不可分。可說是促進雙方緊密合作邁入另一新里程碑的指標。
https://www.facebook.com/newsndmc/posts/334939943375689

關於國防醫學院的稗官野史,民國七十年代張宗尹教授講得最精采,另一位毛壽先教授興致來時也喜歡說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9C%8B%E9%98%B2%E9%86%AB%E5%AD%B8%E9%99%A2%E5%8F%A3%E8%BF%B0%E6%AD%B7%E5%8F%B2/118717441515252?sk=timeline (國防醫學院口述歷史)
節錄一段張宗尹教授當年在課堂上講過的故事:

我最早踏進國防醫學院辦公室時,聽到的也都是英文。因為在辦公室裡面小職員的英文不見得流利,小職員不敢在辦公室裡面高談闊論,小職員都是在辦公,在那談話的都是主管,主管大多數多是協和醫學院畢業的,或者其他湘雅醫院和華西大學醫學院的教授等等,都是用英文溝通。我順便要講,我第一次見到我們院長:林可勝,旁邊有翻譯,正式見他時陸軍衛生勤務訓練所和軍醫學校合併了,林院長對要進來的人員,特別是教職人員和行政教職員,他每個都要面試,那我這個大學剛畢業的人,講也不行、聽也不行,我很害怕,但是走進去不要緊,旁邊有翻譯,林院長兩個英文秘書,一個是美國小姐、一個中國小姐,這個中國小姐我還記得,人很好,她給我當翻譯,也沒有講多少話,就鞠躬出來了,我才曉得我們院長不認得中文,也不會講中文,我們院長是學者。林院長是我們國內第一個中研院的生理學院士,今天院士也許不太稀奇了,因為多了,從前院士很少,剛剛有院士,而我們的院長是院士。我記得校慶我回我母校,我原來系主任看到我就問我,他說你現在穿軍服在哪裡?我說在國防醫學院當助教,他說你們林院長是院士啊!他很佩服因為大部分的校長還不是院士,國防醫學院的院長是院士,我說我們院長非常洋派,他從小在國外受教育,他不但是醫學博士、也是哲學博士、也是科學博士,可惜後來離開了,他留下後來也沒有辦法,英雄沒有用武之地!

美國的國防部英文為「Department of Defense」,日本翻譯為「防衛廳()」。「國防」一詞與只懂英文、不會說中文的林可勝院長有密切的關係,把 Defense 之前加上 National,因而有了「國防 (National Defense)這個名詞,以及「國防醫學院」與「國防部」。關於國防醫學院的歷史,維基百科有概要的描述,對國防醫學院有興趣的考生與家長都會點進去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9%98%B2%E9%86%AB%E5%AD%B8%E9%99%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