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底新聞病例的盲腸」正確名稱是「闌尾」。
憩室炎若發生在右下腹要怎樣與闌尾炎鑑別診斷

1.
闌尾炎通常是急性的初期有上腹不適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一兩天內會轉移至右下腹()
2.
憩室炎通常是慢性的腹部不適可能有一段時間如下面新聞所述病人一週前或更久以前就有下腹不適

闌尾炎開刀前一定要做電腦斷層確定闌尾有腫脹發炎
憩室炎做電腦斷層未必能找到病灶
憩室炎的的臨床表徵十分複雜下面有兩個實際的例子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5777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2860980
--------------
憩室炎被誤診 男子盲腸差點被割掉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211/558379/
差點被割掉盲腸!新竹縣一名林姓男子(22歲),在竹科上夜班,因作息不正常,吃飯時間也不固定,日前右下腹劇烈疼痛,又有血便、嘔吐等情形,一開始以為是盲腸炎開刀就好,後經斷層掃瞄才發現是憩室炎,盲腸差點被割掉。

林男因長期便秘,最近一週開始出現血便等情形,原本以為是便秘造成的血便,因此沒有多去理會,直到有天突然右下腹劇烈疼痛,掛完急診後,還以為是盲腸炎,但因為出現發燒、嘔吐等情況,經斷層掃瞄後才發現是大腸憩室炎。

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光宇表示,盲腸炎通常是由盲腸發炎引起的急性消化系統疾病,患者通常右下腹會劇烈疼痛,與憩室炎的症狀非常類似。透過斷層掃瞄發現,林男的盲腸完好無缺,但腸道內壁有局部膿瘍,因此研判為憩室炎。

「當腸內壓力增加時,在腸壁上就會形成一個囊狀氣泡,這就是憩室」徐光宇醫師說,如果食物殘渣或是糞便剛好卡在憩室裡,就會造成阻塞,在循環不良的情況下就有可能發炎,目前腸內有憩室的患者,約有5%會形成憩室炎,且症狀類似腸胃炎、盲腸炎,常會有誤診情形。

林男經過治療後,目前已出院休養,徐光宇醫師表示,如果患者沒有腸胃穿孔的情形,一般只要禁食觀察,並以藥物治療,都可在短時間內恢復,平時多攝取高纖食物,促進排便順暢,就可降低憩室發炎的機會。(黃羿馨/新竹報導)
imagesY61PTC1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