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四年,我一直在尋找國防醫牙兩系錄取的規律,每年情況都不一樣報名人數,面試撞期普醫名額增加,校推一階篩選規則,都會影響備取底線。去年版主失算最大,原本預期入伍前備取底線在男軍備號50~,結果是81主因是73級分有效報名人數大幅增加  (約佔73級分的17%)考生家長握三四十個名額撐到最後才丟出來
先回顧過去五年普大醫學系的學測甄試名額
99 年:301 
100 
年:483 
101 
年:591 
102 
年:638 
103 
662
104 
687

100
年普大醫學系學測甄試大幅增加182然而100年起國防醫牙個人申請備取已不再有70/71級分出現
100
國防醫牙個人申請的備取底線約在1700~
101
降至1900~這與普醫名額增加108名有關 (99101年增加將近一倍)
102
回升至1700~
103
年醫學系校推一階篩英文且限定72級分以上7214全數篩除7215報名自費與代訓也全數被篩除,結果72級分中後段約有80人被篩除如果讓這80人進一階面試至少會搶走20名額 (之前版主保守估計10-15),將對個人申請備取造成排擠效應103年報名國醫的考生人數暴增,備取屢屢讓人跌破眼鏡,入伍前備至男軍費備號81 (原本估計50~)相當於學測排序2200~

103年與101年相比,103年少了72級分20個名額的排擠效應,醫牙共增加24個名額個人申請相對增加44個名額回推101年的排序10173級分每100人有5-6人讀國防44個名額會將排序向下延伸700-800。因此103年的2200~,相當於101年的1400~1500把上面的數字綜合一下國防醫牙的錄取趨勢出來了不管報名人數增加多少,也不管普醫甄試名額增加多少國防醫牙最近三年以每年200~ 的速度緩慢提升

有幾個考生與家長關心的問題
1.
軍費生畢業選科與在學各項成績有關過來人都知道各項成績與以後的發展關係不大。此外,想學醫當醫師就不該避開內外科,想讀國醫也不該避開內外科,而且不管做哪一科,最後的差別其實不大。你只能專精一科裡面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2.
普醫選科會比較自由嗎其實不會你想偷懶走小科有趣的是跟你一樣想偷懶的人,比你想像中多得多。普醫選科的廝殺比國醫軍費生還慘烈普醫選科有所謂的ABC,除了看成績 (Academic) 之外,要有背景 (Background) 及送紅包 (Cash)這才是畢業後真實的社會國醫軍費生選科就單純多了
3.
讀普醫的發展真的比較自由嗎其實也不會普醫可以自由選醫院接受專科與次專科訓練,而且會比軍費生早兩三年拿到次專科,但普醫真正的不自由在專科與次專科結束後要找一家值得待下去的醫院,很難!
4. 最後一個是比較實際的問題,讀國醫賺錢會比讀普醫少嗎?以前不會,現在也不會!把人生拉長來看,當過軍醫的人比較老練世故,賺錢自然會比較低調。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裡面的文化、生活及課程都充滿軍事色彩,你必須先認同才能過得愉快。人有千百種,適合讀軍校的,是上帝造人時刻意留下的誤差,生物學上的平均誤差約10-15%,當你報名國防醫學院時,先想一想,你是上帝手中的誤差嗎?


另外有考生詢問,今年男女軍費生6:1,女生備取的可能情況是怎樣?
今年615日第二階段備取時女生會較男生累積較多排序較前的備取考生去填補自費生與代訓生排序較後的男生會去填補軍費生男女最後差距約100~200個學測排序男生底線可能在1900-2000女生底線可能在1800-1900
今年女軍費校推8錄取後最多放棄兩名加上個申原定57若要在個人申請備上軍費生最好是721515。女軍費生少女生自然會去填補自費生與代訓生但女生報名國醫只有男生的一半(可能不到一半)而且比較怕入伍訓要剪頭髮因此最後打退堂鼓的人也多所以男女生到入伍前的備取底線不會差太多。如果入伍前有女軍費生放棄最後男女底線會十分接近。以102年為例男女軍費生4:1入伍前最後備上的自費生是兩位男生 (如下圖)可見在4:1的情況下女生並沒比男生排序高今年男女軍費生6:1女生備到最後可能只比男生高一點點差別不會很大


102年最後備上的自費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