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一案,上校副旅長何江忠一審判決三個月徒刑,二審更判三年徒刑。帶兵無視程序與法規,為處罰而捏造處罰程序,副旅長何江忠終於自食惡果。如果軍事檢院仍然存在,官官相護,受害者將是執行任務的士官。結果陳毅勳等6名管理士分處5月至6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出了事,違法的長官應負全責,相較於軍事檢察官把罪刑推給陳毅勳,求處七年徒刑軍法回歸司法何江忠二審更判三徒刑,這正是司法精神所在。如以前的軍法,出了人命軍官只想卸責,要下面的士官來扛,軍人想被社會尊重都難。

洪案對國軍造成許多改變,訓練嚴格固然重要,但要有章法。出了事,最怕當初不合章法,如果一切合乎章法,何江忠等軍官應不致被判刑。洪案的另一問題是軍陣醫學在部隊中被遺忘了,洪仲丘於下午17:33倒地,18:19被送至天成醫院,醫官的診斷是 "過度換氣徵候群" (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洪仲丘在天成醫院待了55分鐘才診斷是「中暑」!從發病到確診耗費96分鐘,如果是中暑,早已過了治療的時機 (洪仲丘倒地當下,訓練有素的醫療士官就應依據軍陣醫學的基本概念診斷中暑,並先給予全身冷水降溫)。從版上醫師的留言不難看出國醫與普醫的不同,軍陣醫學實在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大學問,但有沒有Sense一差就是一條人命,不單是普醫畢業的醫官沒有軍陣醫學的Sense,天成醫院的醫師也沒有。如果第一時間送國軍桃園醫院,早50分鐘診斷出中暑,結局或許會大不同。

不知是否巧合,洪案的醫官是普醫畢業監委調查提出募兵制實施後,大學預官將全面停招,屆時部隊將有三四百名醫官的缺額,國防醫學系因而103起增加20
名軍費生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曾對外說明將來部隊的醫官,一定是以國防醫學院訓練的醫官為主,以後在軍中沒有醫官或預官存在,為了因應將來部隊醫療需要,所以國防部將仿效美軍軍中緊急醫療體系的做法。義務役醫官名額102345103187104128逐年減少中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259438.htm
------------------
洪仲丘案二審重判何江忠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2095005-1.aspx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陸軍下士洪仲丘疑不當管教致死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改判前旅長沈威志無罪,前副旅長何江忠加重為3年。洪家人表示,除了沈威志的部分,其他的部分可以接受。

高院今天將沈威志從一審6月改判無罪,何江忠及連長徐信正,分別從一審6月及8月,改判為3年;18名被告當中,禁閉室管理士侯孟南及張豐政仍獲判無罪,其他多名被告也多有改判。

今天相關18名被告皆未到庭聆判,僅洪仲兵的父母、姐姐、舅舅及委任律師到庭聆判。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庭後表示,感謝大家近二年來的關心,感謝二審法官及檢察官在官司期間的用心,更給予檢察官高度肯定,以家屬立場論告。

洪慈庸說,今天不管刑度判得多重或是罪名有多重,他們一直覺得,一路以來只是希望給台灣的所有人一個警示,就是當擁有國家給賦予的公權力並執行公權力時,要戒慎恐懼,因為在執行失當時,會造成一個家庭幸福的破滅,跟寶貴人命的喪失,只希望未來所有公部門在使用公權力的時候,能特別小心,不要再讓不幸的事情發生。

「回到家會跟仲丘說今天的判決結果,要仲丘放下」洪仲丘的母親表示,一直希望這些被告對自己做的事有後悔的心,只要被告們表現出歉意讓她感受到,考量很多被告都還年輕,不希望他們在人生留下污點,只要有來跟他們家屬道歉的人,家屬願意原諒,她自己已經學會放下。

洪仲丘的舅舅指出,今天的判決結果,僅對沈威志改判無罪部分,不能接受,其他被告的刑度,家屬都可以接受,後續會與律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請檢察官提起上訴。

洪家律師則表示,被告陳嘉祥、李侑政及黃冠鈞有跟家屬道歉,給予道歉信,雙方已和解,所以今天改判獲得緩刑。

桃園地院去年37日以洪仲丘死亡非遭蓄意虐死,對包括前542旅旅長沈威志等18名被告判決,其中13人被判刑,另5人無罪;沈威志等7名軍士官,分處6月至8月有期徒刑,均不得易科罰金;陳毅勳等6名管理士分處5月至6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1040209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陸軍下士洪仲丘疑不當管教致死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改判前542旅旅長沈威志無罪,但前副旅長何江忠從一審6個月改判為3年。

桃園地院去年37日以虐死洪仲丘非蓄意,對包括前542旅旅長沈威志等18名被告判決,其中13人被判刑,另5人無罪;沈威志等7名軍士官,分處6月至8月有期徒刑,均不得易科罰金;陳毅勳等6名管理士分處5月至6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

相關被告今天均無人到庭聆聽判決。104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