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有一個主宰宇宙的力量,祂用相似的模式支配萬事萬物。基礎醫學之中,最迷人的一門課便是免疫學。新生兒出生後開始產生抗體,是甚麼力量讓新生兒在半年之內產生多樣化的抗體取代母體傳給新生兒的抗體?只有上帝知道!這些人體含量最多的抗體沒有明確的專一性,有了這些抗體,新生兒才能對抗自然界的微生物,不生病,存活下去。多樣化抗體的製造,基因重組扮演重要的角色,產生抗體的細胞是B cell,也是一種淋巴球。

人體最有趣的淋巴球是T cell,大部分的T cell 並沒有直接對抗病菌的能力,它像作戰一樣,使用各式武器,製造一個有秩序的混亂局面,如果T cell 能掌控戰局,病菌會被殲滅,戰局若失控,人就會死亡。當你看戰爭片時,一場大戰結束,眾將開會結算「我軍損失八千,殲敵兩萬。」白血球的Neutrophil 是對抗細菌的主力,吞食細菌之後必須死亡。病毒感染會造成細胞死亡,人體清除病毒靠T cell引發的混戰產生IFN-a/b,在產生IFN-a/b之前,被感染的細胞會奄奄一息。主宰宇宙的力量用類似的模式支配萬事萬物,人體能驅除病菌而正常運作,天生就演化出一套免疫系統。有趣的是,自有國家以來,天生就有軍人,維繫國家的存亡。

免疫系統不只對抗病菌,也對抗人體不守規矩的癌細胞。大病初癒後,你該感謝免疫系統。一個國家能正常運作,不缺政客、不缺商人、不缺教授、不缺醫師、不缺律師、不缺工程師,但不能沒有天生的軍人。上帝造人時就隨機嵌進了軍人的基因。

台灣軍方開始研究軍人的基因,我很早就相信這種基因的存在,很複雜,也許只能感覺,無法真正找出來。

天生的軍人  
-------------
軍陣醫學-三總人體資料庫建適合各軍種基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6000898-260113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與中研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收案計畫合作,將協助資料庫內容擴充。計畫副召集人張芳維表示,三總是第一個加入資料庫的軍醫體系醫院,未來將著重軍陣醫療研究,大量蒐集資料後,可望以基因分析方式,配合募兵制度,找出適合擔任各軍種的基因。

三總去年獲衛福部核准設立人體資料庫,加入中研院的計畫,昨舉辦揭幕儀式,並與中研院簽約。三總院長俞志誠指出,院方將以資料庫為基礎,從事癌症、疾病研究。另因軍醫的特殊背景,也會從事軍陣醫學研究,希望和國防醫學院密切配合,推出更多相關研究案。

張芳維解釋,軍陣醫學就是要找出各兵種適性、熱傷害、潛水傷害與其他軍人易發生的疾病,減少退訓比率。像是海軍陸戰隊成員通常代謝要比一般人好、抗壓性與對環境適應性都要強;飛官、陸上駕駛等人除了有良好視力,還必須有好的距離感、空間感,這些都可以透過資料蒐集分析,找出基因不同的地方。

三總人體生物資料庫博士許仁駿表示,很多事情可靠後天努力,但像是體能、個性、空間感、飛行員對重力的承受度,有7成取決於天生基因。透過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建立、分析,可提升預防醫學完整性。

雖三總的資料庫將著重軍陣醫學研究,但張芳維說,相關資料的取得一定符合醫學倫理、善意、公平正義,並尊重個人意願,不會強迫國軍患者提供個人資料,所有資訊也都保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