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1889_949770798368985_8045624182498467156_n  
教育部今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中首度出現軍事院校,國防醫學院。其實,國防醫學院對學生的要求及訓練一直都比普醫嚴謹。民國九十年以後,國防醫學院因裁軍招生名額銳減,師資也逐年遞減,許多考生與家長會對國防醫學院的師資產生疑問。

報考國防醫學院,你先要熟悉這所學校特殊的編制。版主當年一個年級男生有兩個連,一至五年級大學部在校男生就有十個連,女生一個連,衛勤專科一個連,研究生一個連,六七年級的實習學生也在學指部管轄內(四個連的人數)當時國防醫學院學生有十三個連的編制,加上六七年級,實際人數可達十七個連因此學指部指揮官是上校編制。學指部是軍校特有的名稱以前全名是學生部隊指揮部」,現在改為學生指揮部」。

1378702986-3238069148  
學生部隊指揮部大理石歷史碑文

現在國防醫學院一個年級男生只有一個中隊,五個年級男生只剩五個中隊,女生一個中隊,學指部上校指揮官也降編為中校大隊長。學生編制減半,教師人數也會減半,以前一個學科十幾名專任教師,現在可能只剩五六名。相對於國內醫學大學,各系招生人數加起來是國醫的五六倍 (中國醫藥大學103年大學部新生1236人,國防醫學院只有約230),因此你用老師人數去比,國防醫學院顯得十分單薄,然而醫學大學的師資並沒因學生人數是國醫的五六倍,教師人數依比例增加五六倍。

版主的經驗,醫學系大一與大二相當於美國教育體制的四年醫預科,台灣要在兩年內包山包海,不但要修基礎科學,還要修醫學人文,更有人想把法律財經通通學會,這是不可能的事。美國的醫預科學生都修過至少四五門基礎醫學,台灣醫學生到大三才開始接受填鴨式的教育,因此版主建議想讀國防醫學系的考生務實學習,先求精求深,行有餘力再求多求廣。最後,醫學生終究要做臨床,因此教學醫院的訓練及畢業生的臨床舞台才是一所醫學院的核心價值所在。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203004425-260405  
教育部今天公布今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共33所一般大學及38所技職校院入選,一般大學以逢甲及中原各獲8000萬元補助最多,技職校院以北科大、雲科大各獲7000萬元補助最多。

教育部今年核定「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共31.2億元,一般大學分到16億、技職校院分到15.2億。

一般大學方面,33所學校各獲2800萬元到8000萬元的補助,但有66出。去年獲補助的學校,東華、高雄師大、華梵、嘉義大學、暨南及北藝大等6校被踢出,今年改由中華、玄奘、佛光、高雄大學、國北教大及國防醫學院接替。

至於技職校院,38所學校各獲得2500萬元到7000萬元補助,但有77出。去年獲補助的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育達商業大學、建國科大、景文科大、萬能科大、德明財經科大及環球科大,今年被踢出,新進榜的是中華醫事科大、僑光科大、醒吾科大、美和科大、修平科大、輔英科大及高雄海洋科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