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rcardio_2013_174-f2  
http://www.nature.com/nrcardio/journal/v11/n1/fig_tab/nrcardio.2013.174_F2.html
前幾天有版友描述心瓣膜炎的病理機轉我在網路上抓到一張心瓣膜炎的圖心臟瓣膜炎也是一種心內膜炎上圖描述內皮細胞的破壞描述內皮細胞的修補

MonocyteMacrophage的前身白血球之中的Neutrophil應該也有參與(強調Monocyte)心臟是個跳動的器官,瓣膜也不斷跳動,白血球好不容易沾上去,又會被瓣膜跳動打掉,因此細菌一旦附著在瓣膜上繁殖就不易完全清除。

白血球沾上瓣膜是清除細菌的第一步,但就像作戰一樣,細菌小,容易進攻(登陸)瓣膜,白血球大,不易在血海中登陸不斷跳動的瓣膜。如圖a所示感染初期Monocyte是對抗細菌的主力。內皮細胞被細菌感染後死亡,釋出細菌,Macrophage吞食細菌會釋放Cytokine,白血球在這些Cytokine下會延長壽命更加活躍,但瓣膜的內皮細胞很怕這些Cytokine (人體只有免疫細胞喜歡這些Cytokine),會加速內皮細胞死亡。心內皮細胞被破壞後,修補機制會啟動,血小板破裂釋放各種Cytokine及生長因子促使心內皮細胞生長(b)此時若有抗生素抑制細菌生長Neutrophil從底部進攻就能清除細菌


745943.fig.001  
如果沒有抗生素細菌永遠佔優勢,遲遲無法被白血球完全清除,因此身體必須號召更多的白血球(b 顯示Neutrophil從底部進攻),然而細菌已經取得優勢,再多的白血球登陸,只會讓白血球吞食細菌後釋放自由基等有害物質,破壞被感染的內皮細胞。細菌會感染新生成的皮細胞並藏在修補蛋白(fibrin, fibronectin) 與死細胞中,形成纖維組織的贅生物 (Vegetation)贅生物原本很小,但白血球會搜索贅生物內的細菌,在贅生物上與細菌作戰,並不斷累積死亡的細菌與細胞,於是贅生物就越來越大,大到用超音波就能看到。小贅生物也可能脫落形成血栓,造成多種具感染性的血栓病變。

然後,------白血球與細菌繼續作戰,瓣膜持續跳動細菌在瓣膜上永遠佔有絕對優勢的地位。白血球吞食細菌後不斷死亡,也不斷釋放有害的自由基破壞瓣膜,Macrophage 也不斷釋出Cytokine加速瓣膜細胞死亡。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最後導致瓣膜大塊破損。如果能早期使用抗生素,抑制細菌分裂,白血球就能取得作戰優勢,一舉殲滅細菌。

心臟因會跳動,所以即使癌細胞也難附著在心臟建立轉移的根據地,可以想見,一旦細菌在心瓣膜建立繁殖基地,白血球也不易大舉登陸將之清除如圖所示感染初期能順利登陸瓣膜的白血球是Monocyte。癌細胞通常不會轉移到心臟如果有應屬罕見病例

版友曾留言細菌引起的心瓣膜炎是免疫複合體造成這是錯誤的免疫複合體(Immunocomplex)是抗體與抗原結合構成,細菌性心瓣膜炎並無抗體參與

某種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yogenes) 感染咽喉或皮膚後,某些人會產生一種抗體對抗細菌的M protein,這種抗體也會對抗心肌、關節、皮膚的蛋白,此病即風濕性心臟病。另外,某些人在鏈球菌感染之後,會產生某種抗體與細菌分泌出來的蛋白結合成「免疫複合體」堆積在腎絲球,造成腎絲球腎炎。

為避免細菌感染造成的後遺症感染初期使用第一線抗生素有很大的幫助問題難在診斷因為醫師很難判定病人的發燒到底是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也很難判定流感病人 "現在有無" "將來會不會" 合併細菌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