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上有人在討論軍公教的年金問題,相對於年輕人的低薪,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談此議題,我們要先知道世界的人口,第一中國13.7億,第二印度12.6億,第三美國3.2世界人口73.3億,中國與印度合起來佔三分之一。民國七十年以前,中國是一個鐵幕,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人當年沒有中國13.7億人的競爭,印度因文化複雜也十分落後。1978年中共提出「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戰略決策,扭轉中國自1949年後對外封閉的情況,使中國進入經濟高速發展時期。民國七十年以後,中國十幾億人慢慢從鐵幕走出來,台灣四五年級生當年與落後中國的一兩億人競爭,然而現在中國不但已現代化,13.7億每個人都在與台灣人競爭。如果台灣年輕人還在埋怨四五年級的老人佔位拿高薪,他們的前途是非常悲觀的,因為競爭對手完全變了。

台灣年輕人一定要瞭解世界三塊重要的陸地,歐洲、美國、中國。歐洲坍塌后的下一個國家將是誰?」文章很長。有興趣的版友可以讀一下:
http://news.cnyes.com/20150128/%E6%AD%90%E6%B4%B2%E5%9D%8D%E5%A1%8C%E5%90%8E%E7%9A%84%E4%B8%8B%E4%B8%80%E5%80%8B%E5%9C%8B%E5%AE%B6%E5%B0%87%E6%98%AF%E8%AA%B0-083207266831110.shtml?c=deep
歐洲為何會坍塌?在台灣一個麥當勞套餐的平均價格是三塊美金,但到歐洲去買一個麥當勞套餐,你會捨不得吃,因為至少要十塊美金。工資太貴,做出來的商品自然貴,貴的東西自然賣不出去。到歐洲旅行,多帶幾包泡麵,麥當勞回台灣再吃吧!現在歐洲工資太貴,能增加商品競爭力的方式是讓歐元貶值,QE增加市場上貨幣的流通,也許是歐洲央行不得不然的決定。歐元QE真的就能吸引資金?沒有人看好,因為,憑甚麼?

美國呢?道瓊工業指數高得離譜,聯準會若升息,股市會下跌,道瓊跌掉數千點不無可能這是投資人最害怕的事,資金會轉移到其他市場升息美元也會持續增強。高工資 + 高價美元,商品價格也會提高,商品就會賣不出去,企業也就無法賺更多的錢。然而聯準會升息是不得已的事,因為QE吸引全球資金進入美國,但企業擁有資金,產能卻無法擴張,反而形成泡沫企業無法擴張原因是世界上的廉價勞力越來越少。泡沫最好讓它慢慢變小,一旦被某個突如其來的事件戳破,就會重演經濟危機美金的信用也會受到牽連美國印出數以兆計的紙鈔讓世界其他國家當外匯儲備,這像一檔股票,美金就是商品當大家對美金失去信心時,一股腦兒丟出美金換黃金,美國經濟就會硬著路衰退。

由上可知工資是決定商品價格與競爭力的第一要素,其次是貨幣,其他因素沒有絕對的重要性。

中國呢?同樣是人民幣升值與貶值的問題。中國強在「製造」,當全世界面臨通貨緊縮 (大家不想多買商品),人民幣就要貶值讓商品更便宜,吸引大家購買。人民幣若不貶值,商品會因造價高而賣不出去 (中國勞力已不再便宜);人民幣在不實施QE的情況下若貶值,股市會大跌,資金會轉移到其他市場。

歐洲、美國、中國,三地為何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因為勞力不再廉價。你看歐洲坍塌后的下一個國家將是誰?」可能會看不懂,因為寫得太抽象。俄羅斯垮了,歐洲也快垮了,美國聯準會升息已定,全球將走向通貨緊縮,中國製造的商品要怎樣才能賣出去?海運太貴,而且風險高 (要買保險)。中國的勞動力變貴了,降低商品價格的最好方法是打通絲路!俄羅斯與歐洲相繼垮掉,你會不會驚訝,未來十年中國將主導歐亞絲路的建設。建設可以增加需求,有需求就能刺激經濟,這是美國最害怕的地方,因為將來中國商品運往歐洲、中亞、西亞、南亞靠鐵路,然而美國卻仍要倚靠高風險的海運。

20140707223057feb65_550  
如上圖,二十年後,美國大部分的商品會經由大西洋運往歐陸,再經由新絲路運往亞洲其他地方眼睛看清楚,地圖上,中國與印度兩國人口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台灣已經沒有選擇,如果不倚靠中國加入這個新絲路,二十年後情況會如何就可想而知了。如果台灣年輕人還在跟柯P玩在一塊兒炒台北市的新聞,那真的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