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男性,主訴從早上起床就感覺上腹悶痛想吐,早餐與午餐都沒吃,喝水也想吐有輕微發燒,體溫37.8度。我懷疑是闌尾炎的初期症狀,因為他感覺很不舒服,我做了較多的檢查。
BLOOD BIOCHEM1  
AMYLASE LIPASE  
crp1    
CBC1  

腹部X光沒有異狀,肝功能  ASTALT 升高,但腹部超音波沒看到肝膽的問題。比較特別的是WBC 13200, Seg 92.1%CRP 0.66 mg/dL,看起來像細菌感染,闌尾炎極有可能。我只開了退燒藥給他,並開了抽血單,請他隔天上午再抽一次血。他拖到隔天下午才抽血。

BLOOD BIOCHEM2  
crp2  
cbc2  

ASTALT稍降不像肝膽的感染
很奇怪CRP上升至2.55 mg/dL,但WBC 5500, Seg 44.4%, Lym 36.2%, Mono 15.4%Seg > Lym 仍像細菌感染他腹痛情況有改善,推測是Self-limited diverticulitis我沒開藥給他。

1. 白血球中的Neutrophil (Seg) 壽命只有8-12小時TNF-a會延長Neutrophil的壽命,因此第一次抽血的WBC 13200Seg 92.1%(細菌感染後,血液中的Neutrophil增加的原因是TNF-a促使短命的Neutrophil活得久一點)
一天之後,血液中IFN-a/b 升高
2. IFN-
a/b (Type I IFN) 在細菌感染初期扮演anti-inflammatory effect, 會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因而第二次抽血,WBC降至WBC 5500, Seg 44.4%這是細菌感染常出現的WBC變化,目的在抑制Neutrophil過度活化引起敗血症
3. 第二次抽血Monocyte提升至15.4%代表Antigen presentation正在進行中,免疫系統進入Adaptive immunity,病人情況好轉,這是一個可自癒的細菌感染Diverticulitis常會出現這樣的WBC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