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有好處,必然隱藏壞處,抗生素也不例外。一早看到文底的新聞,「困難梭菌」這名詞讓我想不出是麼細菌,讀到末尾才突然想起 Clostridium difficile醫學中文化好嗎?記者的用詞頗嚇人:每年約有三十四萬名老年人身受其害」,「抗生素的濫用,是讓老年人染上困難梭菌的主要禍首」、「壞菌暴增 嚴重恐導致敗血症」。如果醫師不用抗生素,這些老人死亡更快。八十歲的老人,心臟不好,大腦退化,請不要期望他的免疫系統還很強健。Clostridium difficile 是腸道細菌之一,約佔共生菌的2-5%,老年人的腸道免疫本就退化,Clostridium difficile會引發敗血症並不奇怪,但要腸道免疫退化到某個程度才會如此。

文中有一項統計數字值得注意「六十五歲以上的住院老年人,抗生素的使用率竟高達六成五以上。」但下一句「讓這些老人,每個都陷入困難梭菌的感染危機之中」就有點不對了。如上所述,老年人的腸道免疫本就退化,Clostridium difficile會引發敗血症並不奇怪。某些人(不少,但不算很多)使用抗生素會引起腹瀉,原因之一是Clostridium difficile過量繁殖造成,但這種腹瀉,大部分可用益生菌 (Probiotics) 治療。老年人非急性腹瀉的治療,益生菌是首選,不宜使用止瀉藥。

抗生素既然是有用之藥,「濫用」是必然,醫界常檢討抗生素濫用問題,但不用行嗎?2002年底,美國有兩處陸戰隊訓練基地發生大規模鏈球菌感染,造成一名十八歲的新兵死亡,三千名隊員的訓練被迫停止。因此美軍陸戰隊的訓練,用長效Penicillin來防止訓練中可能發生的感染。沒生病先打抗生素預防!
http://www.foxnews.com/story/2002/12/17/rapid-spreading-infection-kills-marine-recruit-sickens-100/

分享一個病例:
76
歲的女性,最近一個月每天解五六次稀便。病人看起來沒甚麼不舒服,肚子也不痛,家人拿出她在診所開的藥,藥好強,"兩種" 顆粒的止瀉劑(Anti-cholinergic agents)一天服用三次 (1# TID);一種益生菌,一天服用三次,一次一顆 (1# TID);另一種液態止瀉劑,也是一天服用三次。我擔心她是便秘型的腹瀉,止瀉劑越吃腹瀉越嚴重,因而照了一張腹部X光,如下:


39133954 RENAL STONE2  
她沒有便秘,但肚子裡面有一顆十公分大的結石,看起來像腎結石。超音波影像如下:

39133954 RENAL STONEa  
如綠色虛線,左腎已經完全空洞。黃箭頭是腎結石。

她的腹瀉用Anti-cholinergic agents 無法解決,診所醫師開的益生菌量太少 (1# TID)。我開五倍的劑量5# TID,服用一週腹瀉就停了。

-------------
抗生素濫用腸道壞菌竟也會奪命
因抗生素的濫用,除了讓病菌產生抗藥性之外,在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抗生素的危害,更可能使其感染所謂的「困難梭菌」,導致腸道發炎,更嚴重,還可能有致命危機,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的浮濫,竟使我國困難梭菌的感染病例,激增近六倍左右,每年約有三十四萬名老年人身受其害,可見抗生素使用的頻率、時機值得國人省思。

抗生素連好菌一同殺滅 壞菌有機可稱
為什麼會感染困難梭菌?一般而言,正常人的腸道因有眾多的益生菌,能夠幫助腸道抵禦壞菌,但老年人因抗生素的過度投藥,連腸道好菌也會一同殺滅,外加年紀增加,抵抗力減弱,使得困難梭菌有機可稱。

也就是說,抗生素的濫用,是讓老年人染上困難梭菌的主要禍首,根據健保的統計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住院老年人,抗生素的使用率竟高達六成五以上,讓這些老人,每個都陷入困難梭菌的感染危機之中。

壞菌暴增 嚴重恐導致敗血症
高雄榮總內科部醫師陳垚生指出,困難梭菌常見症狀為腹瀉,因此常會被民眾忽略,而自行買止瀉藥服用,但大部份止瀉藥會讓困難梭菌的毒素無法順利排出,會造成腸道嚴重發炎及併發症,包括嚴重的偽膜性腸炎、巨腸症及敗血症,有極高致死率。

他解釋,困難梭菌名如其菌難培養、難診斷、難治療,只要曾經感染過困難梭菌的病人,腸道正常菌叢無法生長回來,因此腸道中仍有困難梭菌孢子存在,復發機率高,根據研究指出,曾感染困難梭菌的病患,有35成的治癒病人會復發。

預防困難梭菌感染的疫苗研發,也在抗生素的濫用,醫療碰見瓶頸,顯得相形見拙之下,成為焦點。

目前疫苗已在台灣各大醫院,高雄榮總、台大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等四家醫院,如火如荼的展開,藥廠則由賽諾菲主導實驗,預計兩年半後將有近一步的實驗結果,陳垚生樂觀指出,未來若有疫苗,對許多住院、住安養機構的年長者來說,應該很有幫助,而勤洗手及跟醫師討論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是目前避免患者感染的有效預防方式。
https://tw.news.yahoo.com/%E6%8A%97%E7%94%9F%E7%B4%A0%E6%BF%AB%E7%94%A8-%E8%85%B8%E9%81%93%E5%A3%9E%E8%8F%8C%E7%AB%9F%E4%B9%9F%E6%9C%83%E5%A5%AA%E5%91%BD-0000003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