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H3N2在香港流行,目前已有超過四十人死亡。台灣也有一位兩歲男童感染後死亡,如下面新聞,該男童本月9日因發燒、咳嗽等感冒症狀陸續至診所就醫三次,13日出現呼吸窘迫、胸部凹陷現象轉至醫學中心,並送至小兒加護病房治療,但仍不幸於15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小孩與老人感冒只要有發燒,我的看法是一律使用抗生素。上述多重器官衰竭的原因是敗血症,敗血症細菌來源通常不在呼吸系統,而在腸道,道理很簡單,腸道是人體細菌最多的地方。發燒是Cytokines造成其中TNF-a會讓腸道水腫病毒雖然感染肺臟NK cell Macrophage分泌的TNF-a會作用在腸道此時細菌容易從水腫腸道轉移至血液中白血球會立即吞食細菌但若病毒感染加重,而讓NK cell Macrophage分泌過多的TNF-a,細菌可能不斷從腸道進入血液,白血球吞食細菌後釋出含有內毒素的細菌碎片內毒素會刺激Macrophage分泌更多的TNF-a這是敗血症的惡性循環一旦發生就很難阻止TNF-a會增加血管的通透性讓大量水分進入組織中 (全身水腫)血管內相對缺水而造成低壓 (敗血症)比較特殊的是血液培養通常沒有細菌因為血液中的白血球(Neutrophil)仍有很強的吞噬細菌功能

小孩與老人感冒只要有發燒,盡早使用抗生素可避免腸道細菌轉移至血液中一旦敗血症的惡性循環發生就很難阻止,小孩與老人幾乎都會走向死亡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23002460-260405
疾管署今天公布今年年紀最小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其為北部12歲男童,本月9日因發燒、咳嗽等感冒症狀陸續至診所就醫3次,13日出現呼吸窘迫、胸部凹陷現象轉至醫學中心,並送至小兒加護病房治療,但仍不幸於15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流感檢驗結果為H3N2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男童曾於去年11月初接種流感疫苗,但今年H3N2疫苗株與正在流行的H3N2病毒株有27%的差異,遺憾無法保護小男童。今年1月起迄今,已累計17例流感重症病例,有2例死亡,另一例為90多歲老翁。目前北半球整體流感活動持續,各國多已進入流感高峰期,病毒主要流行型別均以H3N2型為主。

莊人祥指出,歷年來台灣流感疫情多自11月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隔年年初進入流行,一般在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於3月後脫離流行期。上週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為9.77,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約為9.2%,整體而言國內已進入流感流行期。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避免流感病毒侵襲。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