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則Youtube影片: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4-ken-chung-chen/
絕大多數的醫師談台灣健保只說出健保給付不合理,很少人從經濟層面去探討為何健保給付不合理,因為台灣經濟持續下滑,目前沒有任何藥方能阻擋這個下滑的趨勢。健保問題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是兩岸問題,台灣一直在一個無解的問題上不斷打轉。據說當年亞歷山大渡過愛琴海,抵達高地亞王國。在高地亞的衛城中,亞歷山大參觀了古代高地亞國王邁達斯的宮殿,並看到使邁達斯成為國王的戰車。在戰車的車軛上,有一個複雜的繩結,根據神喻,能解開這個結的人,就能成為亞細亞之王。亞歷山大看到高地亞之結,也試圖將之解開,但沒想出辦法。為了避免影響軍心,於是亞歷山大索性抽劍將繩子斬斷,並大呼:「我解開了!」這個結就是Gordian Knot」,海峽兩岸也有一個永遠解不開的結,必須使用非常的方法才能解開。

影片中另一主題是醫療糾紛,跟2000年以前相比,以等比級數增加。何以如此?台灣民主化所有的議題都透明化,還沒透明的或不能曝光的,總有一個突發事件讓它變透明。比方說,前年七月爆發的洪仲丘案,讓封閉的軍方瞭解不透明的結果會怎樣。民主化也讓政府官員任期短命,很少政務官能做超過三年,大多是一兩年就被人民轟下台。醫學很深奧,醫療糾紛之所以變多,是因為人民無法理解醫學。當醫療傷害發生時,總有一層不透明存在醫師與病人之間台灣民主化加深,越來越多病人想經由司法途徑掀開不透明。民主化讓政府官員不再高高在上,同樣的,醫師也要擺低姿態,雖然病人無法瞭解醫學,但可以經由司法途徑揭開不透明所以,醫師避免醫療糾紛的方法就是學習用簡單的語言把複雜的醫學說清楚。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