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33ce7-930c-acb6-d63e-0c9836a46459  
我所加入的消化系醫學會常在高雄舉辦,每次去高雄我都不知高雄有何異於台北的景點,如果有,在我的記憶裡只有陸軍官校。我在台北讀高中,民國71年夏秋在陸官入伍,八月十二日抵達陸官,九月十二日第一次放假,加上十月的國慶日與光復節,總共約有九個週日或國定假日可以在高雄市鬼混剛開始放假覺得外面很新鮮,久了發現只有躲進書店吹冷氣最舒服有一次去看電影,連看兩場打發時間,吹冷氣居然也睡著了。我的高雄之旅,在陸軍官校收穫最多,如果沒走過那一趟,我恐怕寫不出多少有意義的東西。

網路上對陸軍官校開放大陸觀光客參觀有許多偏激的看法,其實,陸官後山雖已開放民眾登山,但陸官本身對台灣本地居民「認識性」的開放仍然不夠。我們來看看美國西點軍校對訪客的開放:

http://www.usma.edu/visiting/SitePages/Home.aspx
有軍人公墓,有博物館,有球賽、音樂會及各項表演,也有西點學生定期的軍樂隊行進演出,展現軍校的與眾不同,用英文來說就是We are unique因為UniqueProud (驕傲) 而有Honor (榮譽)

抱歉,從台北人的眼光看高雄,高雄除了陸軍官校之外實在沒啥值得一看 的東西陸官是一所特殊的軍事大學,有一段黃埔的歷史,影響近代中國及現代台灣,大陸人要瞭解黃埔的部分歷史可以去廣州,但台灣人始終搞不清黃埔對現代台灣到底有何影響。歷史要去接觸才會瞭解接觸不能憑空總要有一個啟始點陸軍官校就是接觸黃埔歷史的啟始點沒接觸過的人就只在鍵盤上憑空想像,怎麼敲都敲不出真實的一面。至少,如果你願意在黃埔湖畔坐一個小時,才能在鍵盤上敲出幾句不同於高雄本身的感覺。

大陸人要看廣廈阡陌何須跑到台灣來?嘉義有個阿里山,高雄有甚麼讓大陸人非去不可的地方?高山青唱紅阿里山,黃埔寫下中國近代史,可看性遠勝過阿里山,陸軍官校開放陸客對觀光產業當然有幫助。陸客多一趟行程到鳳山鳳山街頭的軍品店會成倍成長且會轉型賣各種中國近代史中有關黃埔的書籍相片雕塑文物等另外還可延申至國軍的其他歷史文物鳳山也會打出各式台灣人沒聽說也不會去買的名產。黃埔賣點若果真不錯,成為大陸觀光客必去的景點,鳳山市會蓋一棟大樓賣些台北101大樓但鳳山比較便宜的高級商品黃埔是一塊歷史招牌當然也有經濟價值,撇開政治包袱,陸軍官校只是一所四年制的軍事大學,值得台灣人與大陸人用理性的接觸去瞭解她。也許大陸人來了,反而會幫台灣人認識黃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