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民歌大約流行於民國65~75年,我比較喜歡李建復、黃大城、施孝榮的歌曲,女歌手則偏好蘇芮、鄭怡、蔡琴。當年多數的民歌手是大學生,有好幾位曾到國防醫學院演唱,在我們M82FB社團中出現幾張與民歌手的合影 (見文底照片)

兩天前,某位民國71年入伍的陸官校友寄給我民國70年民歌「倩影」的原版歌詞。
那個令人難忘的時是民國
71810日晚上,當時沒有現在入伍前繽紛熱鬧燈光四射的「陸官晚會」, 報到時編在第一連的我們在老國防文華館,實習幹部安排一些簡單的節目。當年的學長們還在放假,實習幹部勉強湊出幾個表演,其中有一首歌,兩位學長用吉他伴唱,把當時民歌「倩影」的原著歌詞改編後唱出,然後講了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倩影」的歌詞如下,紅字部分是遺落的原作,可能是太過哀淒而遭新聞局刪除,我只記得學長改編後唱出的一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rsi-DpnIU
忘不了妳的倩影,此時此刻浮現腦海,
還記得我倆諾言,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你請妳不要把我忘記,我的心已屬於妳。

請牢記我倆真情,明年此時再相逢。

請接受我一份情誼,妳應該不會忘記。

我接受妳一份友誼,我也永遠難以忘記。

----------
請你請妳不要把我忘記,我的心已屬於妳。
請牢記我倆真情,明年此時再相逢。
夜是那麼寂靜,說個故事給妳聽,
請妳不要驚喜,妳我都在故事裡。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相遇在小雨裡,

見妳我好高興,不知甚麼是愛情。

----------
在我的生命裡不能沒有妳,

過去已成追憶,我只有默默懷念著妳。


故事就如歌詞描述,女主角在一場車禍中離去。老國防的文華館裡,曲罷餘音繚繞,暗淡的燈光下,四時無聲,學長用感性的聲音述說著動人的愛情故事,當時我才十九歲,沒談過戀愛,學長的故事,也許添油加醋製造了一點感人浪漫的氣氛,至今記憶猶新。
陸官校友寄給我原始歌詞如下

905889_694671743963640_4972231035572514511_o  
「倩影」這首歌在當時感動不少人,因為歌詞並非憑空想像,裡面有感人的故事。此歌源自作者出車禍,女友在他住院之時前來醫院探病,途中被車撞身亡,作者在思念之下,寫出這首歌。 
-------------------

M82江玲    
這位當年與M82同學合照的民歌手好像是江玲 


M82李碧華    
這位應該是李碧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