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女性,職業是計程車司機,元旦當天跑車時覺得下腹劇痛,經過某家急診室停車進去掛急診。因為是劇痛,急診室醫師替她打止痛針後做了電腦斷層,結果看不出問題,病人領藥出院後繼續跑車。因為腹痛斷斷續續,吃了Ultracet Delibs會改善,不久又痛起來,然後她又去診所拿藥,這樣拖到一月八日下午,實在痛得受不了,於是趕著來看門診。

她真的很痛幾度哀求護理人員插隊看診在診間外用手抱著肚子蹲著找個不痛的位置看她病得不輕,時間已經4:30於是請她先進來因為抽血及照X光需要時間快到六點時抽血報告出來了CBC-DC, Urine routine, CRP, 肝腎功能------- 全都正常腹部X光如下


15962706  

原來她的急性腹痛是便秘造成Ultracet  Delibs 加重她的便秘腹部X光顯示橫結腸及降結腸被固體糞便塞住,干擾整個大腸蠕動,升結腸的泥狀糞便一直往橫結腸推送,糞便水分被結腸吸收後壓縮,越壓越硬,無法順利排出,最後升結腸終於推不動了,因而導致急性腹痛。這種情況最好開做大腸鏡使用的清腸藥給病人,一般軟便劑包括Dulcolax可能沒效。此病患有慢性便秘,活到52一直都是四五天解一次大便,長期宿便累積終於造成急性腹痛,而且是生平第一次急性腹痛掛急診。

便秘引起急性腹痛送急診並不少見,女性較多。我在三總實習時遇到第一個病例是新兵訓練的阿兵哥,因腸胃不適到醫務所看病,醫官開了
Alugel Buscopan給他,兩天後,半夜腹部劇痛被送到三總急診室,抽完血去照X光,也是滿肚子大便。Alugel Buscopan 加重便秘,因而他半夜被送來急診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