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底有一則新聞:化痰藥掩護「類固醇」 開業醫遭踢爆
「類固醇」是很特殊的藥人體的疾病十之八九跟免疫學有關,不適當的免疫反應會引起各種疾病,有的很輕微,像皮膚過敏,有的很嚴重,像類風濕性關節炎。類固醇在醫學上使用「抑制不適當的免疫反應」。常有病人從耳鼻喉科轉過來,病人的症狀有兩種,一種是慢性咳嗽,另一種是吞嚥時咽喉有痰,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認為是胃酸逆流造成,看到「胃酸」,應該就是腸胃科醫師的專長了。


上述病例很多,詳問病史,病人在兩三個月前都曾有感冒,殘留的症狀是慢性咳嗽,有些病人會感覺咽喉老是有痰,一種卡卡的感覺。感冒好了,為何有些人會有殘留的咳嗽?請看下面的圖示:


nm0904-904-F1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10/n9/fig_tab/nm0904-904_F1.html
病毒感染後,呼吸道下方會有兩種免疫細胞偵測到病毒入侵,B cell T cell
B cell
:人體有一大群蟄伏的B cell,它們的細胞膜表面有各式各樣的IgM 抗體,對於入侵的病毒有某種程度的黏附作用,專一性不強,但對某些病毒仍有一定的驅除效果(不見得有效,但卻阻擋了大多數的病毒入侵,如果沒有這些抗體,人會不斷生病)。病毒入侵後,能黏附病毒的某種IgM-B cell會活化而分裂產生更多的同種B cell
T cell
:人體對抗病毒有多道防線,呼吸道黏膜層的黏液可阻撓病毒入侵,接下來是NK cell。當NK cell 無法清除病毒時,T cell的免疫反應就會啟動,包括T cell 分裂及分化、產生大量Cytokines 引起身體不適包括發燒,最終效用是激活整個被感染的組織(包括呼吸道上皮細胞及免疫細胞),大家一起分泌IFN-a,這種 cytokine 具有清除細胞內病毒的作用。

呼吸道上皮的病毒被B cell T cell清除後,感冒好了,但有時 "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把B cell T cell引來清除病毒,它們都是你身上的細胞,如果你是一個國家,B cell T cell就是你養的軍隊,(與病毒的戰爭結束後,你要軍人解甲歸田談何容易!感冒後會有慢性咳嗽,主因是B cell T cell賴著不走,他們的壽命長達兩三個月、甚至半年,在呼吸道上皮下方持續分泌少量的cytokine,刺激黏膜分泌多量的黏液引起咳嗽

感冒後如有慢性咳嗽有甚麼方法B cell T cell走開?類固醇!低劑量的類固醇可讓賴著不走的B cell T cell壽命縮短,服用7-10天後,B cell T cell會衰老死亡,感冒的殘餘症狀就會消失。如果你懂免疫學,就知道何時該使用類固醇,使用時要做血液檢查及照X光排除其他疾病諸如肺癌,而且務必告知病人服用的是類固醇,以免病人產生心理上的懼怕。

--------------
化痰藥掩護「類固醇」 開業醫遭踢爆
http://news.tvbs.com.tw/entry/149875
台北縣三重一家診所,被民眾爆料醫師濫用類固醇,連一般感冒,甚至2個月大的嬰兒,也開類固醇治療,更但糟糕的是,醫師開立的處方簽,還用「化痰藥」,隱匿類固醇,把病患蒙在鼓裡;面對指控,醫師強調自己沒有濫開類固醇,是否利用偽裝藥名掩護類固醇,醫師支支吾吾,坦承只對病患說是「有效的藥」,處方簽寫的是簡碼,沒有刻意隱匿。

控訴病患:「他(醫師)給我這種藥(類固醇),我想要要求我先生,徹底身體檢查,因為他在這邊看診一年多,我真的怕了。」

原本只是喉嚨痛,沒想到丈夫卻默默吃了一年類固醇,擔心副作用,太太心急哭訴;三重市這間的耳鼻喉科濫開類固醇藥物,連2個月大的嬰兒也照開不誤,甚至隱匿類固醇藥名;台北縣衛生局接上門關切,把類固醇藥物通通帶走。

北縣衛生局科長劉淑玉:「他(高柏森醫師)說可能是別的醫生開的,可能啦!他說的,病歷上寫的跟實際給病人的藥,是不一樣的話,那涉及刑事上偽造文書。」

但擔心副作用,一般民眾能免則免,醫師接受調查,坦承為了求效果,確實對病患搞神秘。

遭控訴醫師高柏森:「他(病患)要求我們開很有效的藥,那我們跟,因為我沒跟,每一個層級的,醫生不一樣,有的說我會開很有,比較有效,讓你馬上好,我們會這麼講。」記者:「更改藥名的部分?」高柏森:「那那那,只是,簡碼而已,沒有、沒有。」

醫師支支吾吾,說處方簽上寫的是簡碼,可不是刻意隱匿;但仔細看看,半顆藍色藥丸,處方簽IPON的簡碼,其實是「化痰藥」的簡稱,檢驗成分卻驗出類固醇。

還有這一大包粉紅藥丸,同藥偽裝成化痰藥,利用簡碼把病患蒙在鼓裡。記者:「到底有沒有謊報藥名?」高柏森:「。」

醫師快閃,為什麼要這麼做?回到三重找到答案,3間診所開在隔壁,競爭激烈,高柏森醫師業績卻高人一等,健保申報每個月8千件,乘以每人300元補助,加上掛號費,等於一個月營業額400萬元,是不是為了求有效,違反醫德?還要再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