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歲男性,平常體健朗,除了服用高血壓藥之外,輕微的糖尿病,服用Metformin控制,HbA1C 7.1%。他因吃完早餐後嘔吐在附近診所就醫吃藥後中午仍覺食慾不振家屬帶他來看腸胃科門診。老先生看起來精神不錯,沒有發燒、沒有腹痛、大小便正常,唯一的症狀是吃不下東西。

老年人突然吃不下飯外表看不出異狀必須靠血液及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正常
血液檢查露出端倪

37645377 LIVER ABSCESS5
 

37645377 LIVER ABSCESS4
 

37645377 LIVER ABSCESS6

白血球增加
12500, Seg 82.3%CRP 7.84 mg/dl
腎功能 BUN 23, Cr 1.81 偏高 (兩個月前正常)
胸部X光正常

老先生精神不錯不想去急診室等床我開了抗生素Augmentin 1.0 gm BID 給他請他兒子隔天帶他來做超音波老先生回家服用抗生素後隔天早上食慾明顯改善超音波顯示膽囊附近的肝臟有一個兩公分大的陰影應該是肝膿瘍


37645377 LIVER ABSCESS3
他服用一週抗生素後超音波陰影變小CRP 恢復正常,口服抗生素療程共兩週。

結論門診當天的抽血資料已是敗血症前兆 (CRP 7.84, 腎功能偏高),及早使用抗生素可逆轉病情。老年人的肝膿瘍雖然超音波下只有兩公分的病灶其實細菌可能早已散佈整個肝臟,因而他會出現食慾不振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