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012_Xl  
文底蘋果新聞的醫療糾紛,陳復銓醫師101-10-23被檢察官起訴後103-12-15獲判無罪。
法院判決:
本案病人97129日進行心房血栓清除手術,98110號出院後,同月1522號還回診2次,均無血便之情形,即便25號當時也是回診,因有狀況病人才住院,29號經急救後不幸成植物人。原檢察官竟以:醫師於1224日停止使用omeprazole此藥物之行為,造成病人隔年28號上消化道出血復發而休克成植物人,有因果關係??顯令人無法理解。
--------
此案的關鍵點在於病人手術後應繼續服用Omeprazole 防止心臟病藥物造成的消化性潰瘍,但法官認定病人手術隔年29日的休克是心因性」,與停用Omeprazole無關。版主認為陳復銓醫師並未停止使用Omeprazole,而是病人手術後應至腸胃科門診,由腸胃科醫師開立Omeprazole。這件醫療糾紛提醒醫師留意開立「傷胃」藥物,抗血栓藥物、止痛劑、類固醇等都會引起消化性潰瘍。Omeprazole看似一顆簡單的藥,不小心也能引起莫名奇妙的醫療糾紛。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9130719.shtml 
這名54歲的李姓男子,體型特殊,他的身高只有150多公分,體重卻重達114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5

--------
【綜合報導】李姓男子三年多前血便到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急診,診查發現罹患胃潰瘍及右心房血塊堵塞,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復銓為他進行血栓清除手術後,囑咐停止胃潰瘍的用藥Omeprazole(制酸劑),不料竟導致李男胃潰瘍復發,最後變成植物人。台北地檢認定醫師停用該藥違反醫療常規,昨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將陳復銓起訴。

消化道潰瘍復發
起訴指出,二○○八年十二月七日,身材壯碩的李姓男子血便到萬芳醫院就診,經黃姓醫師診斷血便原因是胃潰瘍造成,除開立Omeprazole口服藥,還以靜派注射、監測血紅素等方式治療。
另外,李男也被診斷出右心房有血塊,由心臟外科醫師陳復銓安排住院進行血栓清除手術。
李男接受建議完成血栓清除手術後,陳復銓未經內視鏡檢查確認胃潰瘍是否已癒合,就讓李男停止使用Omeprazole,並於二○○九年一月十日同意出院。不料,同年二月五日李男又因消化道潰瘍病情復發,再次前往萬芳醫院門診追蹤,當天竟血壓下降、臉色蒼白,合併少尿及呈現休克狀態,雖經住院急救,仍陷入昏迷,最後成為植物人。
李男家屬質疑陳復銓診療過程有疏失,憤而提告,檢察官依據衛生署醫事審議委鑑定報告,認定陳為患者手術後停止使用Omeprazole的醫囑,已違反醫療常規,因此將他起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3/34591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