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  
國民黨為何打不過共產黨?

討論這問題,我們先來看看北半球三塊濱海的溫帶陸地,中國、歐洲、美國。中國與歐洲的差別在中國靠語言形成統一的國家,歐洲的語言來自斐尼基字母的衍生字母 (a b c -----),各城邦可以自行組合字母建立國家的文字,但中文字很難拆解,在中國大地上,先秦以前就有優美的文學 (諸如,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各部落認同中國文學(文化)就會被同化。美國立國之初,中西部是地廣人稀的印地安人,歐洲強權雖有據點,但在語言上敵不過大英帝國「日不落」的英語,因此美國可以用強勢英語建立「州聯邦」即「United States」。

英國與美國都是民主國家,各有三百多年與兩百多年的民主歷史。民主的基礎在小康的民生,英國與美國都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建立民主政治,進而接手稱霸世界,但中國在二十世紀初期沒有這樣的環境國民黨為何打不過共產黨?問題出在孫中山的民權思想不適用於當時戰後貧窮的中國,百姓都沒飯吃了,執政的國民黨內民主意見一大堆,顧此則失彼,因而給一黨專政的共產黨有挑撥的機會。

蔣介石在大陸失敗後,當然會醒悟,知道民主的基礎在小康的民生,如果遷台之初貿然實施兩黨制的民主,後果將如1949年前的中國,一敗塗地的民主台灣早就被中共統一了民主的基礎在經濟,下面的影片值得台灣人省思
https://tw.voicetube.com/videos/19724?ref=ted

張學良認為,昔日國民黨對峙共產黨,為何無法剿共成功,是因為國民黨「沒有中心思想」。這是錯誤的國民黨敗給共產黨的主因是孫中山民權主義的牽絆,孫既主張英美民主的多元思考何來「中心思想」?民主的中心思想在民意,不是主義國民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挫敗是民主的常態,民主政治就是這樣呀!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27002311-260409 
張學良點評, 國民黨為何打不過共產黨?
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輸民進黨,震驚外界,優勢執政的國民黨竟然敗得如此徹底,其敗選原因已有諸多分析,但追溯國民黨執政的過往,赫然發現,已故張少帥張學良晚年評論國民黨,具有一針見血的洞見。張學良認為,昔日國民黨對峙共產黨,為何無法剿共成功,是因為國民黨「沒有中心思想」。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毅荻書齋」存藏的張學良口述文本,提到了張學良晚年對國民黨打不過共產黨,有第一手的觀察與點評。

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對共產黨採取軍事「圍剿」,以此達到徹底消滅共產黨的戰略目的。張學良在1936年就明確地、不止一次地提醒國民黨戰略的制定者蔣介石:「共產黨您『剿』不完!」

張學良清楚地看到,任何戰略背後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這隻手在暗中操縱著戰略的制定和實施過程,這就是「中心思想」。張學良直言:國民黨「打不過共產黨的原因,也就是沒有中心思想」。他分析說,國民黨雖然一直高唱信仰三民主義,也向他的黨員採取各種方法灌輸,但「信仰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屬於自個兒的……信仰不是旁人給你加上的。」、「黨首蔣介石也一樣,他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就是他自己。」

共產黨與國民黨正好相反,「共產黨有目的,他相信共產主義,所以他能成功。「甚至於每一個兵,完全是一個思想——共產主義,這是第一樣;二一樣,他們經歷了萬里長征,剩下的這些人,可以說都是精華呀。也不光是他的官,他的兵也是這樣子。」

國民黨打不過共產黨,政府政策不公癱瘓了前線指揮系統,也是重要原因。他從三個方面進行總結:

第一,國民黨中央對中央軍和雜牌軍不一視同仁。1935年末,東北軍2個師被中國工農紅軍吃掉了。「我很痛心。我要補充,沒有。可是死這麼多人的撫恤呢,除了我個人拿出錢來撫恤外,再報中央依「剿共」陣亡撫恤,但中央分文未撥。那個時候,我有一個營長……他說:「政府給我一個條子,讓我回家去領,我家在東北,我上哪去領?」、「這件事使我受刺激非常大……我們東北人,家都沒了,上哪領撫恤?被打死的人領不到撫恤,受傷的人又不能回原籍……中央很不講理。」

張學良說:「蔣先生啊,他總有一個意識……總是這是我的,那是他的,分得特別清。這個是我自己親兒子,那個是乾兒子,他不把人看成是平等的。」

第二,蔣介石讓雜牌軍「剿共」的目的是在「一斧兩砍」,借刀殺人。「事情明擺著,誰都明白,這不是讓我們去『剿共』,等於是讓共軍消滅我們。」

第三,幾乎所有「非中央軍」都發現了蔣介石是在「借刀殺人」,所以,前線軍隊有令不從。

1935年,張學良出席了國民黨四屆六中全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五屆一中全會。「我到南京後,大失所望……國民政府內部只有四個字:爭權奪利。他們都不是為了國家。」張學良說:「國民黨在大陸時,把大陸看成征服地一樣,沒有想到這是自己的國家。」

張學良晚年口述時,數次引用王新衡對蔣介石的評價:「他不使喚人才,他使喚奴才。」奴才沒有人格,不僅聽話,更關鍵的是他為了滿足個人利益才聽話。張學良說:「蔣先生不光用奴才,他也聽奴才的。」

抗日戰爭一結束,「蔣先生還是要消滅共產黨。那時候蔣先生手裡有好多的軍隊,包括重武器啊,像杜聿明,全部美式裝備呀。我後來聽張治中跟我講,他說,那時候到東北呀,本來內定是讓他去,可後來陳誠不知在裡面鼓搗的,陳誠去了。張治中說,如果我去,不會落到那樣。「蔣介石只用奴才不用人才,而且熱衷於玩權術,導致軍心動搖,這也是國民黨軍事失敗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