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  
馬克思(Karl Marx

縣市長選舉結束後,國民黨大敗,馬英九從六年前的旭日東昇,任期還剩一年半就走進黃昏盡頭的雲層,大地一片暗黃,他現在已看不清遠處的方向。馬被罵得很慘 (李登輝多次要他下台,這是正常的!

我出生於民國五十二年,讀小學時被灌輸台灣是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然而,歷史上真正有價值的主義不是三民主義,而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認為,人類由原始社會化到小農經濟,再到資本主義,都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間的矛盾和互動。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的生產力從地主和佃農中解放出來,社會經濟結構轉變成老闆和僱員的關係。

在馬克思的年代,工人沒有任何保障,每天在惡劣的環境超時工作,但只領到微薄的酬勞,而資本家剝削了大部份生產的「剩餘價值」而自肥。馬克斯看到這種生產關係不可能長久維持,因此預言:當資本主義的生產力發展到極致,社會富裕到人們不需要為糊口而勞動時,資本家就不可能再因掌握生產資源而繼續剝削無產階級,屆時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就會被一種新的關係所取代 (馬克思所說的無產階級革命)。馬克斯這一席話說中「柯連」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

我從十九歲,讀國防醫學院開始有薪資的概念,當時軍校生的薪餉是3600元,四年制軍校畢業起薪是學生的三倍12000 (現在也如此)。從民國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大學生畢業起薪從12000提升至40000,美國金融風暴後,逐年下降,最近兩年降至25000以下,甚至不到20000。然而,現在軍校生的薪餉是15000,畢業起薪是學生的三倍,即45000。大學(25000)比軍校(45000)畢業起少了20000,原因何在?馬克思在150年前就替台灣的大學生做了詮釋:當資本主義的生產力發展到極致,社會富裕到人們不需要為糊口而勞動時,資本家就不可能再因掌握生產資源而繼續「剝削」無產階級,屆時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就會被一種新的關係所取代。台灣的大學生正在尋找這種「新的關係」。

從最近頂新黑心油事件到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不難體會馬克思的預言。連勝文代表資產階級,柯文哲代表無產階級,民主政治是數人頭的遊戲,被剝削的無產階級佔多數,企圖用選票來改變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選舉的結果,代表資本家的連勝文讓國民黨大敗。勝利的民進黨是否能改變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讓生產的 "剩餘價值" 回歸勞動者?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又會被何種「新關係」所取代?老實說,國民黨不知道,民進黨也不知道,然而選民會不斷用投票來找到這種未知的「新關係」。台灣如此,民主大哥美國亦然。

柯文哲小內閣的 I-Voiting 紛爭多,但終究依此選出勞動局長,顯示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要有所改變 (也許改變有限),柯在台北市的執政才能受到肯定。

最後,讓我們再回顧一下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論述:人類經濟活動從集體狩獵的原始共產社會,透過階段性的衝突,經過奴隸社會(史前中國)封建社會(歷史中國)資本主義社會 (美國與現代中國的一部分)社會主義社會 (現代中國的一部分)
,最終將演變成 "無階級無國界" 的共產社會 (中國與亞洲各國的貿易協定)。真的很有趣!

21311019705897_555_m  
我讀國防醫學院時修過的一門課,當時覺得很無聊,現在卻從這門課看到台灣三十多年的經濟演變。當時授課的教材及教官用各種方式解釋馬克思主義的誤謬,現在回想起來,馬克思以當年侷促的資本主義歷史能預知人類經濟發展的走向 (美國在二次戰後剝削第三世界國家的勞力而富強,現在被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止),不愧是先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