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1年七月二十幾日,大學聯考與軍校聯招先後放榜,我收到中國牙與「國防醫」的錄取通知,要說這是人生的挫敗,那我後面九成以上的考生豈不淚崩了!高中時,我是很討厭教官的,衝著醫學系,我還有夢,於是走向一段奇妙的旅程,國防醫學院其實不算第一站,因為過不了入伍訓也是白搭。第一站是陸軍官校。

入伍時我們第六入伍生有十一人,陸官三人,空官兩人政戰三人,國防三人,最近連絡上了。我LINE寫了一段當年的故事:
威明 ()我欠你一條黃埔大內褲。那時我很菜颱風天送洗的兩件內褲沒回來於是我傻傻地問班長怎麼辦他很扯問大家怎麼解決我的問題。你打破僵局,遞給我一條全新的黃埔大內褲。後來我放假時有到軍用品店去想買一條還你進去逛一圈就跑出來因為我開不了口問老闆有沒有賣那種內褲重要的是我從小到入伍沒買過內褲。我入伍時一直覺得欠你一條內褲但我又不敢去軍用品店買(膽小)直到結訓那天中午吃完飯回連上打包時寢室裡面空官及海官(別班)的同學把陸軍的衣褲全部扔掉包括鞋油銅油及盒子裡的東西全部往地上倒。後來才知道空軍才不稀罕陸軍這些破爛東西。真有趣。

威明看完之後回應:偉平,你的記性真好,我是沒什麼印像送你一個禮物。

(
怪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服從命令2  
讀完我都快笑破肚皮這是我寫文章的調調,沒錯應該是莒光日中毒太深不過71-8-12 當天早上初抵陸官時,在校門口巨大的親愛精誠看見預校的入伍生已在原地踏步唱軍歌,聲勢十分浩大,我們國防、中正、財經、政戰聯招的人數也不少,兩邊各佔一半,跟預校的入伍生一起走進陸官校門,兩邊壯觀的隊伍三千人,讓我想起徐志摩的數大之美。我讀師大附中,一個年級一千人,三個年級三千人,人數相同,但入伍生隊伍之美是要付出代價的---整齊劃一的代價。於是我開始研究預校生,~~是什麼因素讓一個十五歲的小男生拋棄其他選擇,甘願投入一個既定的規範,註定一輩子成為職業軍人?難道是自古以來,一個國家本就有一群男人的血脈中,天生就流著軍人的血液?

我那時是個傻B,莒光作文真的每篇都很用心寫(不是抄奮鬥月刊),也因為這樣,班長對我十分尊重,他私下很疼我,常和我聊天,所以我一直覺得入伍訓雖然艱苦,但回憶很多,沒有想像中可怕。在許多地方,他總是偷偷呵護我。我在國防三年級修戰術課時還把他從部隊找來台北替我解題(期末考),那是我們最後一次會面, 現在回想起來, 他對我真好。

入伍出遊    
我們的班遊應該在結訓前的週日班長問我要不要留下來他想帶我參觀陸官 (陸官很大有許多地方只是路過,對入伍生而言,深不可測)你想我怎麼可能放假留下來陪他而不去班遊他應該不知道我們出去烤肉才會問我要不要留下來。我那樣拒絕他他應該很難過。入伍有開始就有結束結訓那天坐在北上的火車上真的一切都結束後回想我拒絕他那一刻才覺得很歉疚他對我實在太好了。去一趟想像中可怕的入伍訓竟帶回那麼多奇妙的故事我才知道一個人是寫不出好故事的。

回想入伍第一週過去,預校同學幫我不少,加上班長私下對我像個大哥,我漸漸在汗水與泥土中找到入伍生的快樂。從國中到高中,我被聯考壓著透不過氣來,日子過得並不快樂,在陸官被徹底解放,我還蠻能適應入伍生那套遊戲。尤其最後一天早上 “三秒鐘寢室門口就定位” 時,遊戲結束了,心裡錯綜複雜的感情,我有,相信你也有。

威明回應:我已經習慣了黃埔的那幾套,錯綜複雜的心情是,馬上要跟各位分離,心中真的有很多不捨。

隨即,威明把一堆東西倒出來。Oh, my God!

軍人身分  

通過與破壞障礙物  

莒光袋  

忠誠精實  

打靶   

外出行動準則

還有更多想像不到的,諸如悔過書之類的東西,令人嘆為觀止

威明在打野外時,常被班長叫到特別班嚴加操練。我描述一段三行四進的回憶:
三行四進最慘烈的一場在 71-9-11 週六上午。前一天晚上我發燒班長帶我去醫務所回來時聞到雷雨的味道還看閃電不久便下起傾盆大雨。第二天早晨我燒退了因此仍然跟去打野外那天就是我一生難忘的三行四進。當天我們這組好像是比較弱的(國防、中正、警官),操我們的班長其中之一是 OOO當天他很悍夾槍滾進我們整個身體泡在泥水裡兩回合之後我已經感覺天在旋轉兩位班長不斷吆喝著大家一個接一個輪流滾過去當時有一種快要死的感覺全身酸痛想說要是被我們班長操就不會那麼慘烈。當時想著隔天週日就是第一次放假算著一分一秒過去終於收操了那天上午是我記憶中最深的一次打野外。

威明回應
三行四進因為滾進時沒將槍夾緊,在特別班被(我們)班長用槍托擊胸,還好有白兔牌原子筆擋掉30%的衝力,不然當場應該是會吐一些小血,但因事出突然,又非常的痛,曾有衝動拔出刺刀跟他拼命,手已握住了刺刀,但因為鮑維國按住我的手,因此沒有發生,但班長還是一直叫哮,要我有帶種一點,但越到後面,了解他的死愛面子個性,也就敢放縱些。你知道我們有多慘嗎,從山頭滾進我記得我吐出胃酸,雙手都磨破皮。-----槍托擊胸,原子筆碎了,我的胸部被原子筆壓出白兔牌的黑青模樣,回連上好像都有給室友瞧,以順便博取大家的同情。

我回應
原來(我們)班長當天操特別班難怪我覺得跟我在一起滾的都是國防中正警官的其實我們也沒多好過我也是滿手刮傷全身被爛泥浸濕臉上早已分不清流的是汗水還是淚水。

有趣的是,威明為何會保留我「服從命令、貫徹命令」的莒光作文?
威明說:「我記得當時與你也蠻投緣,常常會聊天,我記得書桌好像都是共用,可能沒看就一起收在黃埔袋中,也可能仰慕你的字跡工整及言之有物而收藏吧!」


當年入伍生寢室的書桌是擺好看的沒人敢在桌上放東西遑論坐在舒服的椅子上寫作業。
我們都是坐在板凳上墊一塊板子在膝前寫東西汗流浹背邊寫汗珠邊滴在紙上不是嗎?我覺得你會有我的服從命令貫徹命令作文是班長拿給你看的,想讓你知道聯招進來的兩三個禮拜就懂了你預校上來的怎麼到現在還不懂。從文中字句一眼就看出不是抄自奮鬥月刊班長想用我的文章來對比你常抗命的行為。多虧班長把我的莒光作文交給你你真的很念舊也很懷念入伍訓那段令人感動的十一週才會把所有的東西保存地如此完整謝謝你讓我們回味當年草綠服寫下的精彩故事。

威明回應
偉平,你這麼一提,好像是真有那麼一回事,依稀記得好像是班長要我學習你的專注力,工整字跡及心得內涵,因為我都是鬼畫符隨便應付而已,從小就是不喜歡這些沒意義的東西

我回應
服從命令貫徹命令一文不是抄襲奮鬥月刊是我自己寫的是沾著軍人血液的筆寫出來的。

看到我當年寫的莒光日作文,又被威明完整保存到現在,那條黃埔大內褲牽出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


最後再炒一
入伍趣事
我是那種但求結訓的人,班長也知道,並常對我耳提面命,要我主動積極一點。有一次莒光日電視教學結束後,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他走進寢室,--- 說實話,他很想與班兵們親近,但又放不下矜持,看到我,就拿我開刀,當著大家的面說,李偉平,你入伍的日子過得很愜意嘛!大家可能忘記了,當時我有點尷尬。接著全連集合在連集合場實施心得討論,題目是「如何效法先烈犧牲精神」,每班派一員上去講五分鐘。我端坐在板凳上,有一種預感,班長會叫我上去。他真的開口了,李偉平,你不要裝傻,他用他特有的眼神告訴我:待會兒輪到我們班時,你代表(第六班)上去講。入伍時我不但很怕上去講那些有的沒的八股,也很怕上去做那套一板一眼的儀式 (出列、小跑步、拐幾個直角之類的,就定位後抬頭挺胸說些奇怪的語言)。有趣的是,當我正緊張想著上去該掰些什麼料,又怕動作不標準被同學們取笑時,第五班代表上去後,輔導長出來說這位講完就結束,當時好像要集合做什麼事。哇賽,我大大鬆了口氣終於沒被班長陷害!


S__5079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