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_110305  
昨天一大早帶著家人上陽明山擎天崗,遊山要早,上午十點以後崗口會管制自用車輛進入。擎天崗早期為軍事管制區,大草原仍保留昔日制高點的碉堡,崗上有台北市難得一見野放牛群悠閒吃草漫步初冬的太陽很溫暖,我躺在草地上滑手機時,看到如下的評論:
http://www.wetalk.tw/thread-3724-1-1.html  
劉湘濱,陸軍官校(40)第一名畢業,保送美國戰爭學院進修,歷任關渡師長、國防大學兵學研究所長、國安會秘書處長、陸軍副司令。
劉將軍的評論讓人無法苟同。我們先來回憶一下擎天崗上的歷史碑文。

20141207_110205  
此石碑建於1972台灣於1971年十月退出聯合國1970
年代,美國為何想要打開中國的共產鐵幕?從二次戰後1950~1970台灣、香港、新加坡的經濟發展,美國深知中國人務實且聰明,中國大陸有全球最龐大的廉價勞力,比起拉丁美洲,中國更值得美國去開發。請看美國四十年的股市走勢圖

Dow Jones all  
1970 
與 1980 年代美國股市一直處於低檔,1990 年代克靈頓總統執政時(1992-2000),道瓊工業指數出現重大的變化。我們不能忽視巴西與印度的影響,但中國的崛起絕對是美國股市衝向萬點的關鍵。2000年後,中國已從地上爬起往天上飛,美國股市呈鋸齒狀停滯不前,此時美國已難再找到更好的廉價勞力,於是開發 "不需勞力" 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終於在2008年引爆金融危機。

要瞭解全球經貿,必先瞭解地球上的人力資源是有限的,非洲是一塊黑暗大陸,如果非洲人力開發容易,美國在1970年代就不必費力敲開中國的人力市場。老實說,非洲是一塊冥頑之地,如果能開發,美國早就下手了。金磚四國,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都已開發殆盡,美國還能上哪兒尋找廉價勞力?2008金融海嘯以後,美國招數用盡,想不勞而獲衍生性金融商品拉抬經濟顯然是失敗的,最後一招是量化寬鬆 (Quantitative Easing, QE政策印鈔票這招目前為止是有效的,請看近五年美國股市的表現:

DowJones 5 years  
令人驚訝的是道瓊漲了7500點!
結論:
1990-2000
年美國股市升破萬點與中國的勞力開放息息相關,簡單地說,這是美中兩國合力打造的實體經濟。
2008
年以後美國股市飆漲主要是QE的效應,請注意,這只是一種效應,如果被突如其來的事件戳破,屆時災難降臨美國將無計可施。

歐巴馬用QE成功挽救美國經濟,各項經濟指標數字都十分漂亮,道瓊才會屢創新高。經濟好轉,為何歐巴馬2012成功連任,2014年期中選舉卻大敗?五十州州長民主黨只贏得十四州,情況和馬英九一模一樣!你看2012年美國股市出現微妙的變化,從12000點攀升至現在的18000,這與1990-2000年美中兩國合的實體經濟成長完全不同,18000點是虛擬的成長,對實體經濟毫無幫助,反而拉大了貧富的差距。

當我們瞭解美國經濟後,回頭看看台灣,事實上,經濟發展的源頭在勞力,如果台灣找不到便宜的勞力,就要貶損自己的勞力價值才能創造經濟成長。美國如此,台灣亦然,當勞力價值貶損時,勞工的抗議就會表現在選票上。請不要再像劉湘濱將軍那樣無知地用惡毒的言語批評馬英九,他盡力了;在勞力貶損的大趨勢下,年輕人要做的不是躲在鍵盤後面批評,而是找對方向,防止「自己的」勞力在惡劣的環境下遭到貶損。


馬英九的領導確實有問題,但如果經濟發展如李登輝的年代,馬怎麼做都是對的。

20141207_104429  
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

215705442_l  
擎天崗野牛

IMG_2264  
擎天崗上的碉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