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位大陸學生的文章台灣學生要有心理準備沒有足夠的抗壓性將來會被市場淘汰順便貼出我回覆版友的留言
現在是網路科技的時代,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十年之後面目全非,從馬英九身上不難看出!你再看對岸的中國,十年間面目全非,變化之大,難以在十年前想像。

十年前,軍校學生仍有軍人身分,二十年前,讀軍校的目的是當一輩子職業軍人。然而,最近十年,軍校已有「大學化」的思維,試問,哪一所大學會保障畢業生一輩子有工作?觀念變了,讀軍校不再是當一輩子職業軍人,而是要用軍旅的經驗改變人生,尤其是想追求經濟獨立的大學生。

不僅軍校在變,社會也在變。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病人,O大畢業,二十多歲進鴻海當工程師,現在外派大陸富士康
我問他,你O大畢業,在富士康做工程師?
他說別鬧了,我這種年紀還做工程師!(他才四十幾歲)
我說,你在大陸做甚麼?
他說做管理。
我問他「管理」甚麼?
他說,幫公司處理大陸官員的問題,以及大陸員工的問題。
我問他好做嗎?
他說了----------許多辛酸的故事。
我問他薪水好嗎?
他說比當工程師好多了!
老實說,他在富士康的管理工作,陸官畢業最適合,薪水比工程師高多了,因為把公司人事的問題處理好,讓老闆能專心在投資策略上,在大陸複雜的環境下,對老闆的幫助更大,薪水自然高。工程師好找,管理人難求。請問,他民國八十幾年、二十幾歲進鴻海時有想過他今天在大陸的工作嗎?選電機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將來的公司不需要四十幾歲的工程師。

------------------
一個大陸研究生的求職心得:我不用拿22K,但要面臨幾十萬個敵人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97604/
文:雷鳴(重慶大學新聞與傳播學專業研究所三年級,2014上半年在輔仁大學交流學習)

剛剛忙完求職的事情,恰好有些臺灣的小夥伴好奇大陸這邊的畢業生求職與薪資狀況,決定寫篇長文介紹,希望能給臺灣青年提供一些借鑒。

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大陸這邊應屆畢業生求職的一些基本情況:我們一般將針對應屆生的招聘稱為「校招」,顧名思義就是「校園招聘」,藉以和「社會招聘」(社會招聘就是非應屆生的招聘。正常的社會人員招聘,只要你從學校畢業了,你找工作的管道都是社招,它相對於校招而言,一般會流程更簡單,同時更看重你的工作經驗,希望你能招之即用)進行區別。以我自己為例,我是重慶大學研究生三年級學生,20157月份畢業,那麼我所擁有的校招機會總共有兩次,一次是現在的「秋招」(主要集中於9—12月),這也是我們應屆畢業生的主要求職機會。

另一個就是明年的「春招」(3—5月),春招的時候學生一方面面臨著畢業論文的壓力,另一方面工作機會也會少很多,基本上都是一些秋招沒招滿而來補招的企業,所以春招普遍被視為不好的選擇(僅有少數行業除外,例如高等教育的教師或行政工作就是春招)。也就是說,在大陸,應屆生一般都是要在畢業前半年找好工作,否則都會被視為Loser了,想想在臺灣的你們,很多人都畢業了還在玩……(不要拉我,好想哭)。

說到應屆生的薪資情況,個人看來,大陸跟臺灣最主要不同的地方在於,大陸薪資收入的上限與下限都和臺灣差別很大(上限不知道啦,我的薪資沒希望達到到大陸的上限,也不清楚臺灣的情況,而那些頂級優秀青年的薪資估計也沒啥參考意義了,他們只是讓我們來仰望的……但薪資下限就清楚了!)。

很難講薪資的平均標準,尤其在我唸的文科專業,個人的薪資差異又更大了。比如說,我身邊很多小夥伴月薪都在56萬台幣以上,但也有很多頂多23萬台幣的,這個可以簡單概括為:高薪可得,均富難求。

大陸碩士生(文科為主)的具體薪資狀況,就我所知的部分行業,大概如下(以臺幣計算),可供參考:

1、互聯網業(即網路業)如日中天,平均待遇較高,基本月收入5萬以上沒問題。電腦相關專業、比較優秀的學生,很多都一畢業就年薪100萬起,比如我的一位老同學,華中科大研究生畢業,和阿里巴巴簽約,年薪100萬(流淚)。
2、通信行業也差不多,我宿舍一個哥們簽了華為的市場類崗位(市場類即市場調查、行銷等),月薪7.5萬,再加上其他福利,第一年差不多也能有接近100萬的年薪(淚如雨下)。這裡技術類崗位的收入比較穩定,一般起薪5萬到6萬。

3、房地產行業這兩年碰到了市場寒流衝擊,招聘量與待遇都有點收縮的趨勢,但基本年薪50萬以上也是沒問題的,比較優秀的也在70萬以上,比如旭輝地產,第一年年薪在70-85萬。

4、金融行業,如銀行,這個差異太大,就不好說了。他們一般月薪不是很高,但往往有十分豐厚的年終獎或者績效獎金。就我瞭解的一些情況而言,基本工資年薪差不多到50萬吧,但很多人年終獎金能把基本工資翻上幾倍(淚雨磅礡)。

5、醫藥行業也屬於高收入行業了,文科生一般都是做市場類工作,基本都能月薪過5萬,剛入職實習一般也得3.5萬起薪。如GSK(葛蘭素史克藥廠 GlaxoSmithKline, 簡稱GSK),底薪4萬,加績效,過5萬輕輕鬆鬆。

6、快消(FMCG,快速消費品)行業的差異就有點大了,依照工作內容和企業差異,一般起薪差不多3.5—4萬,我們班一個女性朋友簽了一家日化類企業的品牌位置,年薪60萬;但也有較差的待遇,大約月薪23萬左右吧。

7、各種國營企業,這一塊兒光看工資那就低了,一般就2-3萬月薪吧,但是工作普遍相對輕鬆,福利保障較好,部分企業還可能有各種外人不知道的福利。像我一個同學去了長春一汽,他們一年發26個月工資……(淚已流乾)

8、教師薪資一般偏低,基本工資加上課時費一個月也就2.5萬左右,但是它的工作相對輕鬆、穩定且假期超多(嫉妒),社會地位較高,很多人也是趨之若鶩。我宿舍的另一個哥們,簽約成都一家專科院校,準備利用相對寬裕的時間創業,他月薪在2.5萬左右,但學校發電腦、分房子……。(眼睛又濕了)

9還有一大塊的就業方向就是公務員了,他們的工資真的很低呀,而且沿海和內陸差異較大,內陸公務員月薪有1.5萬算不錯了,沿海起薪則是1.5—2萬之間。但公務員一則鐵飯碗,二則隱性福利未知(差異好像很大的樣子),三則社會地位高,還是很多人的求職首選。自今年起中央嚴查腐敗,所以各種灰色收入銳減,很多人已經選擇跳槽了,今年報名招考的人數也開始下降了。

此外,針對以上薪資狀況,需要說明的是:

一,我是大陸一家還過得去的重點大學的碩士生,這些工作薪資情況也是根據我身邊朋友的情況寫的,所以可能更多反映的是大陸碩士學生就業起薪的一部分情況。大學生工資普遍會低一些,以同等級的學校而言,大學生和研究生起薪差個5000台幣比較常見。另一個值得說明的是,女碩士就業普遍面臨更大的困難,很多企業還是更傾向於找男性員工,因為在大陸這邊,女研究生畢業的年齡,已經是快要考慮婚姻與生育的年紀了,所以企業更願意找方便當牛做馬的男生。

二,大陸這邊不同區域、城市、高校學生的就業薪酬差別是比較大的。基本情況是東部沿海城城市高於西部地區,長三角、珠三角與環渤海是薪資高地,西南、東北、西北是低谷。高校(高校指的是高等教育,比如大學、專科院校等等)從985高校,到221高校,到一般重點高校,再到普通本科,再到專科學校,薪資級級降低(僅指基本情況)。就我瞭解,我們這邊有很多普通大學的畢業生,工資低到令人髮指,月薪不過萬的比比皆是。所以大陸這邊收入差異還是蠻大的,這點不像臺灣,你們不知道你們所鄙視的22K,大陸這邊很多小夥伴都是求之不得的。

三,大陸社會的財富生態要較臺灣豐富太多,如果把財富叢林劃分為1—12級的分級的話,臺灣可能更多集中在5—12級,而大陸就是1—12級都具備,且每一等級的絕對人口數量基本上都會比臺灣總人口還要多得多。所以在大陸,不管你的工資是多少,都會有其對應的生存方式;而且工資低的人,他的幸福指數還未必比你工資高的低,比如3萬月薪你剛剛夠在上海勉強生活,但在重慶就已經算是中上的收入,能生活得很舒適了。

大陸畢業生的求職型態:坐飛機去面試、投出九十幾份簡歷、面對數十萬個敵人

就結業情況而言,應該講我們的機會還是很多的,但競爭也是非常激烈的。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求職管道主要有兩條:一是通過互聯網,各大求職網站都有校招專區,基本上所有有招聘需求的企業都會在上面發佈資訊,它的優點是選擇範圍廣,缺點是很多企業的招聘與面試地點可能不在你的城市,大陸太大,坐著飛機火車去招聘,在我們這裡不是什麼新鮮事兒。

而另一個管道是學校的校招,就是企業到學校來辦宣講會進行招聘,這種方式極大方便了我們求職,也是我們大多數學生的一個主要求職管道。以我的學校為例,從9月到11月初,每天來開宣講會的企業都有20—30家。

在整個求職過程中,我一共投遞了八、九十份簡歷,最多時一天面試五場,拿到了十多個offer。我跟我朋友們的共同觀點就是:找工作很容易,但是想找一個自己想要的好工作,那就難了。一家知名企業,校招時它收到的簡歷動不動就以幾萬、幾十萬份記,你面對的是全大陸乃至全世界各種牛逼的競爭對手。

以我其中一家應聘的企業為例,它是大陸前30強的一家房地產企業,在大陸十二個城市進行招聘工作,招聘的崗位是管理培訓生,基本只招收研究生。但僅重慶它就收到了2000多份簡歷,然後通過兩輪面試,刷選出20名候選人,再後來我們這20個人跟其他招聘城市被篩選出的共約200名初選者,一同飛往上海的該公司總部,再接受兩輪面試,最終只留下了不到70個人。面試的過程中,壓力巨大,但確實見識到各種大牛,也讓我更好的認識了自己,瞭解自己的優勢和差距,真的很爽。

臺灣大學生,你們比自己想的更優秀

2014年上半年在輔仁大學交流學習,對臺灣也算是有一點點的瞭解,真的真的是覺得臺灣的年輕人太幸福了,你們各方面壓力比我們真的小太多。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們不強,而恰恰相反,就我接觸到的一些臺灣朋友來看,都是非常優秀的,很多人都讓我非常的佩服。但可能是因為你們相對溫和的社會環境造就了你們一個溫和的世界觀,所以在你們聽說我們這邊激烈的競爭情況後,就把我們腦補成了張牙舞爪有著超強進攻性的怪獸了(當然,估計也有人覺得我們是吃不上飯的難民,哈哈)。

在我看來,由於你們的社會開放程度更高,由於你們的家庭經濟條件更好(普遍的相對情況,尤其反應在早期),由於你們相較較少的學生數量(大陸今年的畢業生超過700萬)和較多的高校以及充裕的師資力量,所以大多數的臺灣學生相對而言都有著更寬廣的視野,更豐富的才能,享受著更好的教育資源。因此,其實你們相對於我們而言,是有著更大的競爭優勢的,這也是為什麼今年3月份你們爆發「反服貿運動」我會感到特別不理解了——你們為什麼要害怕別人過來搶飯碗呢?你們難道不是應該欣喜於自己的可選擇的空間一下子拓寬了幾十倍嗎?(僅就就業方向討論,統獨問題立場不同,咱就不說了)

反正就我個人而言,我從來沒有擔心過會被你們搶走了工作(應該是麻木了吧,哭)糟糕,好像跑偏了,那就到這裡吧,希望此文有利於你們更享受你們的幸福生活。

最後總結一句:我們有著你們難以想像多的機會,同時也面臨著你們難以想像大的競爭(額,作者研究生學歷,大學生能力,中學生文筆,大家見諒。)

責任編輯:鄒琪
核稿編輯:楊士範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