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九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束,分析結果以前,先來瞭解一下美國期中選舉,五十州州長,歐巴馬執政的民主黨拿下十四州,共和黨拿下三十六州。

歐巴馬執政的六年間,用QE解決了頻臨崩盤的美國經濟,六年來失業率從10.~%下降至5.~%,道瓊工業指數屢創新高,各項指標數字都顯示經濟穩定成長;但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許多美國人沒注意到,美國已難在世界各地找到便宜的勞力,這些勞力有些已轉移到美國基層社會,有些將在未來一二十年逐漸移回美國本土。2012年歐巴馬競選連任時,這種現象還不明顯,兩年後,隨著失業率下降,美國勞工逐漸接手原本在世界各地移回美國的廉價勞力,這不是美國人想要的工作。2014年美國期中大選,民主黨慘敗的原因是,美國人還沒適應歐巴馬把失業率降低所創造出的廉價勞力。面對飛騰的股市與房市,基層勞工的怒氣全部反應在期中選舉的結果。

台灣的情況與美國類似,失業率不高3.8~%,股市及經濟都穩定成長。2011年,「22K方案」首度出現在媒體,原本是政府對社會新鮮人的補助方案,2012年以後,22K竟成事實。台灣人無法適應廉價勞力的返祖薪資,面對飛騰的股市與房市,年輕人所有的怒氣都反應在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拿下六縣市,民進黨拿下十縣市,與美國期中大選比例相似
與美國不同的是,共和黨的支持者是經濟選民,台灣的情況似乎相反,值得選民深思。

d835099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