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四面環海,長400公里,寬200公里,得天獨厚是個雨水豐沛蒼翠寶島。

Houston El paso    
休士頓的留學生常會做一瘋狂的旅行,就是從休士頓 (Houston) 開車西行至 El paso程約 1200 公里 (直線距離1086公里)車行 600 公里後會逐漸進入沙漠。

West texas  
德州西部 Brewster County
我也曾經瘋狂過Houston-El paso 這一趟旅行親眼看到平原轉成沙漠的變化,我才瞭解山的重要,也才瞭解中國北方為何會形成的黃土高原,因為山西太行山平均高度1500公尺,內蒙的陰山最高2300~ 公尺,還不及台灣的玉山3952公尺高。山不夠高,積雪不足,無法在夏季溶化成為灌溉水源,離海600公里的平地就會沙化。

1951-111123113Ha38  

太行山與陰山(阴山)高度不夠,冬天積雪少,無法提供中國北方充沛的灌溉水源。


36_3125195423_20111101165144  
黃土高原的荒涼景象
回台灣之後,我買了一本「長江傳」。長江之所以水源豐沛在於雲貴高原與四川盆地的山夠高夠大,即使南北分界的秦嶺主峰太白山也高達 3771.2 公尺 (台灣玉山3952公尺)因而長江出了三峽之後方能一瀉千里,灌溉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五省廣大的土地。

20130726034344950    
水是經濟的命脈 (有石油,沒水人也不能活命)中國南水北調的中線工程就在補黃河水源之不足,如上圖,黃河從內蒙南下與中線工程之間的黃土地」會因南水北調而綠化。請不要懷疑這項工程的綠化能力,美國南加州一年超過300天艷陽高照從洛杉磯 (Los Angeles) 到聖地牙哥 (San Diego) 的城市就是引科羅拉多河灌溉出來的。二戰以後,美國富強的主因是利用拉丁美洲與亞洲的廉價勞力,現在這些勞力都已開發殆盡,未來一二十年美國越來越難像以前那樣不勞而獲高利。反觀中國,南水北調的中線工程可以開發黃土高原,西線工程如果可行,將引青藏高原的雪水灌溉河西走廊。你可以討厭中國,但你不得不承認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美國東岸是大西洋西岸是太平洋經濟資源總有一天會耗盡,反觀中國可用現代科技打通絲路,連接歐亞大陸。台灣人如果聰明,與其沉溺在虛幻的民主成就,不如與中國並進想辦法打通台灣海峽的商路,這比南水北調的西線工程引青藏高原的雪水灌溉河西走廊簡單多了!

14300000930980128780262865883_950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