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05659_990101924338704_7436727791014485626_n  
今天是國防醫學院第113年院慶。
清光緒二十八年 (1902),袁世凱任北洋大臣,有鑑於西洋科學發達、醫學先進,特別是傷患急救、外科手術,遠非傳統中醫藥所能及,乃奏請清廷奉准創立北洋軍醫學堂,建校於天津東門外海運局,聘請哈佛大學醫學院畢業的徐華清博士為總辦,招收第一期醫科學生。


北洋軍醫學堂因滿清覆亡及戰亂,數度遷校、數度更名,1947年更名為國防醫學院 (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enter),開創「國防」及「National」命名之先河 (註)。協和醫學院創立於1906年,比北洋軍醫學堂晚四年,據此,中國現代醫學肇始於北洋軍醫學堂。

國防醫學院遷台後設於台北公館新店溪畔水源地,其根源在天津的北洋軍醫學堂,「源遠」因而成為校內各式刊物及活動的命名,諸如源遠合唱團、源遠季刊等。飲水思源,台北榮總舊病房大樓命名為思源樓。老國防校門前的巷道於民國73年因永福橋修建拓寬後,命名為思源街。

:國防,National Defense 一詞少見於二戰以前的中國及美國二戰以後,國防醫學院 (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enter) 及國防部 (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 以「國防 (National Defense)」命名,「國防」一詞始在書報雜誌中廣為流傳。美國的國防部英文為 Department of Defense,日本將其翻譯為「防衛廳」,現擴編為「防衛省」,台灣則採National Defense,命名為「國防部」。台灣的國立大學英文亦以 National 為首,根源來自二戰以後的 National Defense。

23936103    
水源地河堤現況
新店溪永福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