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段值得討論的話題,一個出自皮凱提,一個出自郭台銘。
d0b7bfe541a3a356ddcd3b13ec391cdc  
皮凱提來台演說-----聽到台灣的薪資水平時「嚇了一大跳」,他說對比於GDP,台灣的薪水低到不成比例,他笑說「我不曉得這些GDP到哪去了?但我確定它肯定去了某些地方。」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109

C1403748154320  
憂心《中韓自貿協定》對台灣的衝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公開喊話,希望「經濟選民」理性思考,共同拯救台灣的未來,「別逼我離開台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75434.shtml

台灣的 GDP 到哪去了?為何沒表現在薪資上?
大家都很清楚,GDP 在企業老闆手中。他們為何不將所賺的錢發給員工?道理很簡單,產業找不到出路。
1.
人的投資行為大致相同,今年賺的錢加薪發出去了,明年若不賺錢,是否要減薪?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老闆今年給員工一個賺錢的印象,明年不賺錢驟然減薪一定會遭到反彈。
2.
教改二十年造成人才過剩,老闆寧可壓低薪資從中後段普大挑選適合公司的人,也不願加薪雇用較有潛力的前段普大畢業生,因為即使雇用有潛力的前段普大畢業生,產業未必能找到出路反過來說老闆預期如果大量僱用前段普大畢業生,能讓產業因競爭力強而有擴張的機會,即使老闆現在錢還沒賺到,薪資會先漲起來。老闆投資股票不是這樣玩

台灣產業的出路在哪裡?郭董說的有道理嗎?現階段不在服貿貨貿,那會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