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90%的人感染登革熱病毒後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症狀。3-5%的人有明顯的症狀,發燒,肌肉骨頭關節疼痛,皮膚有很癢的小紅疹。極少數人會有出血性休克的症狀。
2.
經蚊叮咬人傳染,不會人傳人。主要感染白血球,進而感染骨髓細胞,影響白血球及血小板生成
3.
發燒病人出現白血球降低 (常小於3000/uL)及血小板降低 (小於100,000/ul),合併 AST, ALT, LDH 增高要考慮登革熱

4. 診斷: 血清 anti-Dengue IgM/IgG

登革熱皮疹(蔡季君主任提供)  
登革熱皮疹有如曬傷般的潮紅,用手掌輕壓皮疹會呈現出手掌的形狀。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5000665-260106
高雄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共新增142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雖比前一周的1525例稍緩,但今年入夏後已累積8859例,估計最快本周將超過1萬例,疫情防治工作依舊嚴峻。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周新增的本土病例分別為屏東縣20例、台南市8例、台北市3例、澎湖縣3例、台中市2例、雲林縣2例、苗栗縣1例、新北市1例、嘉義縣1例、高雄市則有1379例。

澎湖士兵3人發病
其中1名鼓山區74歲女性因登革出血死亡,據資料指出,該名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律不整等病史,1024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嘔吐、口乾、舌燥等症狀,26日至急診就醫,經醫院通報為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病例,隔日病情嚴重轉入加護病房,當天下午即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高雄登革熱疫情也延燒至離島澎湖。3名澎湖防衛部士兵收假從高雄返回澎湖突然發病,目前除女性士兵病情穩定已出院,其餘2名男性士官兵仍留院治療觀察中,院方為了避免交叉感染蚊蟲再叮咬其他病人,特別在病床上增掛蚊帳並派員專門看護。

病媒蚊恐有抗藥性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近日高雄市雖已開始調派人力、國軍投入清理環境,但三民、鳳山、前鎮區等地病例數每周仍有數百例,甚至屏東東港鎮都仍持續出現疫情,每周新增病例數也都在千例以上,雖然本周病例數有稍稍趨緩,但仍為疫情高峰期,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高雄登革熱疫情已經延燒將近半年,主要是因為病媒蚊數量沒有減少,病媒蚊有機會四處叮咬人類,以至於疫情擴散,再加上當地里民清理環境動力依舊不足,才會讓疫情遲未獲得有效控制。

今年南台灣的疫情特別嚴重,當地衛生局噴藥多次都沒有效果,黃立民推測,當地的病媒蚊恐有抗藥性,甚至病毒可能突變,導致傳播速度變快,但這仍需做檢測才能確定;他建議民眾,仍要積極清除孳生源,「讓蚊子沒有機會長大叮咬人類,這才能解決問題!」
720037B338_lsu_20141015_152402  
高雄市政府協調陸軍第八軍團39化學兵群支援噴藥滅蚊,考量疫情緊張,集中140名兵力在10月15日當天同步完成鳳山全區防治,期望透過同步且快速的防治,降低病媒蚊密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