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的女兒31歲罹患大腸癌,門診要求做大腸鏡的病人也多了。談到做大腸鏡,病人便會想到無痛,無痛需要麻醉,麻醉有風險。病人要做無痛大腸鏡,我會建議他做一般的就好,因為麻醉有風險。上週與一個病人討論好做一般的大腸鏡,繳費手續辦完後,他兒子跑來說要換成無痛的,既然他兒子說要做無痛的,於是最後決定做無痛的,有點麻煩,但我希望病人及家屬自己承擔風險,儘管風險不是高到不值得做無痛的。

十月16日有一則新聞,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016005010-260401
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傷心欲絕的在臉書上控訴醫院罔顧人命,當時她將小孩送去做健康檢查,醫生說要切片,但5歲的小男童,卻在當下休克,用了葉克膜兩天後,還是宣告不治,男童母親難以接受,她在臉書上寫下過程和對孩子的思念,讓許多網友看了氣憤又鼻酸。

我讀遺傳學,讀免疫學,發現人實在太複雜了。一個流行性感冒過境,一班同學從先天免疫到臥病不起,輕微的到嚴重的,都有。可以想見人有多複雜。因此,不要認為你的治療是必須的,病人還活著,而且活得好好的,沒有任何治療是絕對必須的,感冒會好也不是你醫好的。隨時想到把治療狀況帶入病人自己覺得治療是必須的,儘管那真的是必須,也要讓病人有Insight自認那是必須的,如此,就算有不可預測的併發症,病人才會心甘情願接受後果。說那麼多,實際做起來還是要花許多心思。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9041062.shtml
開腦瘤後失明成大醫判賠
蘇姓老婦到成大醫院檢查,得知腦部有腫瘤,主治醫師建議開顱手術,但未告知有失明風險,也未在手術同意書登載,蘇術後失明,家屬告成大未盡充分告知的義務,一審法院判決成大須賠蘇377萬。

69歲蘇姓老婦因視力模糊,前往成大醫院就診,腦神經外科李姓醫師檢查後發現腦部有腫瘤,建議進行開顱手術切除,但未對蘇說明術後恐有失明風險,手術同意書羅列出血、感染,嚴重可能致死等併發症,但未寫失明風險。

蘇婦術後看不見,李姓醫師要蘇與家屬觀察一段時間,家屬上網查詢,才知腦膜瘤若出現在視神經附近,手術困難,失明是常見併發症,但李未告知失明風險,手術同意書也未登載;家屬告成大醫院債務給付不完全,要求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一審法院根據手術同意書,認定手術同意書內未載明手術有失明風險,李姓醫師聲稱告知視神經受損風險,這不等於失明,判成大須賠蘇婦377萬元,全案可上訴。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