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 上演兩週,大台北地區票房1967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76618321
"想飛" 上演兩週,大台北地區票房662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58000263

10293765_796425737087413_3059414235430944494_o  
10/31新竹場「想飛」電影觀賞會國防部花錢也難摧出票房。
票房代表影片與普羅大眾的距離空軍飛官與一般人的距離太遠了,「想飛」在國防部極力抬拉下,票房只有「軍中樂園」的三分之一。諷刺的是,「軍中樂園」還曾被國防部抵制。兩部片的票房都不如預期熱烈,我則認為「軍中樂園」有其歷史地位,它用電影的大螢幕,配合現代製片的聲光科技呈現一個時代的軍事風貌。將來如果有CD販售,有心人包括我在內會買一「軍」片珍藏。

在台灣一部軍事電影要吸引人很難傳奇性很重要傳奇不一定要完全真實但即使虛構也要讓觀眾感覺真實。「甄環傳」以雍正為時代背景,故事完全是小說作者杜撰出來的,描寫後宮嬪妃的殘酷爭鬥。一個子虛烏有的故事居然能在現代人心中掀起層層波瀾,屢創收視佳績。一個我們熟知的歷史背景,加上一個純屬虛構的後宮妃子,何以能如此打動人心?我想是因為虛構的傳奇貼近人生讓人信以為真。

以軍事電影而言,美軍常年有戰事,因此好萊塢影片可以有許多想像的空間,讓人誤把電影中虛構的傳奇人物當成活生生的捍衛戰士。我倒覺得杜撰一個黑貓中隊傳奇感人的愛情故事票房會遠超越軍中樂園,甚至破億,因為黑貓中隊有歷史的傳奇性,片中可以用空戰塑造英雄,可以把偵察機開到青藏高原執行任務,觀眾會用想像力去回溯台海對峙的當年,即使故事是假的只要感人賺到眼淚也會賺到票房如同「甄環傳」,觀眾不會計較故事的真實性三四十年前那個戒嚴的神秘年代甚麼不可思議的事都可能發生你杜撰甚麼只要劇情合理,觀眾都會買單。


01拷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