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lloween-Hero-1-H  
今天是萬聖節-Halloween
下面的新聞供版友參考,軍系醫院外科算是較穩定的。

--------------
台大外科住院醫師離職率超過3分之1
http://www.chinatimes.com/m/realtimenews/20141031003255-260405
近年醫界內外婦兒醫師四大皆空,外科醫師更因醫療糾紛多、工作煩累,畢業醫學生投入外科領域驟減,國內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住院醫師更感嘆,每年同梯離職率超過3分之1,這些被醫院當「寶貝」的住院醫師只能告訴自己:現在投入外科是「藍海策略」。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吳建暉目前是住院醫師第5年,他表示,6年前學長姊那屆有24位住院醫師,到自己進入後台大醫院後,近5年住院醫師大約在616人之間,離職率約3分之1到一半,大部分都在前12年就離開,離開後多轉去皮膚科、復健科及耳鼻喉科等。

他說,選擇外科是經思考兩年後,希望回到自己的初衷,在家人和擔任皮膚科醫師的太太都支持下,他「天真認為」雖然環境差、投入的人少,相對發揮空間大,還是有希望。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施廷翰是吳建暉大學同學兼室友,現為住院醫師同梯,他表示,救人是他一直以來的志向,外科人力不足可當作優勢,他的學習機會更多、更能學到最核心的技術,可說是「藍海策略」。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表示,台大「救命型外科」一般外科住院醫師,相對於去年18位,今年只剩6位,對醫院來說,這些新血是「很寶貝的」。

林明燦指出,台大持續開發遠距照護應用系統及進階微創手術,如「胃癌術後照護APP」、「遠距胃腸外科照護」及「第四代單孔」微創手術專利器械,不僅加速病人出院及恢復時間,節省醫療成本,也希望減少照護人力負擔,促進外科人力回流。

不過吳建暉直言,遠距照護可改變醫療行為,但對醫學生的選擇較不相關,選擇外科主因還是回歸到成就感、樂趣及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