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天的女兒31歲罹患大腸癌,最近黑心油充斥市場,從知名餐館到統一超商無一倖免,門診要求做大腸鏡的病人也增加。剛剛看到一則統計數字:
http://disp.cc/b/982-8ehT
「台灣在1995年的時候,每年新增4,217人得到大腸直腸癌,
頂新在1998年正式吃下味全,1999年完全經營,
然後到了2005年,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一年新增9,604
同年頂新魏家買下正義油品,解散煉油班,買脫臭塔來煉餿水油;
到了2011年,台灣罹患大腸直腸癌人數變成每年增加 14000人」

上面的統計數字有何問題?
大腸上皮組織每3-5天更新一次,死細胞不斷脫落,沒那麼容易癌化。大腸癌好發年齡是六十歲以上的人,大腸上皮細胞因衰老而容易錯失DNA修補,最容易發生變異的基因是APC (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局部腸道細胞 "兩股" 染色體上的APC基因發生突變才會增生成良性息肉,特點有二:
1.
假設你60歲做大腸鏡沒發現息肉,你這一生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不高,因為你的兩個APC基因不易發生突變。
2.
假設你60歲做大腸鏡有發現息肉,你有機會罹患大腸癌。60 以上有息肉的人約佔 10-15%


Colon Polyp 2  小息肉
息肉細胞的增生速度大於死亡速度,因此會逐漸變大,且其分裂速度高於正常大腸上皮細胞,DNA若有複製錯誤,常來不及修補,於是新的突變逐漸累積,癌細胞因突變增加而形成。值得注意的是,1-2 個基因突變不足以引發大腸癌,從小息肉到大腸癌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讓突變累積到足以癌化。假設你60歲做大腸鏡有發現息肉,此後定期做大腸鏡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一般而言,每兩年做一次是合理的。

ajg2007226f1  大息肉
台灣大腸癌病例增加與人口老化息息相關,扣除死亡的預期每年增加十萬名6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 1.0-1.5 萬人有大腸息肉,這些人活得越久,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也越高,足以反映「2005年,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一年新增9,604,到了2011年,台灣罹患大腸直腸癌人數變成每年增加 14000人。」頂新黑心油所造成的影響即便有也在誤差範圍內。

有一類大腸癌發生於五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主要與先天性的基因修補缺陷有關,這種人遲早會罹患大腸癌,一旦發現自己年輕時就有大腸息肉,定期做大腸鏡是必須的。

各種癌症發生的原因不同。胃癌的發生率,早期因冰箱的使用,人們不再食用發霉食物而降低,最近十年因幽門桿菌的清除又降低兩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