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_map_gq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9020317.shtml?ch=fb_share

台灣薪資停滯,連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 (MichaelE. Porter) 也直呼「百思莫解」。麥可波特指出,根據競爭力模型分析,台灣總體經濟排名,在全球144 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但所得排名卻是第60名,顯示競爭力未造成國民所得成長。

我也想知道這問題的原因,撇開特例,過去兩三千年人類文明發生在地球的溫帶,以中國的緯度而言,在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五省 (西方在歐洲的英法德俄)。溫帶地區四季分明,冬酷寒,因此人們在生活中學會造屋製衣儲存食物以過冬。中國自商周以降就有部落與國家的組織,目的在團結眾人抵抗外侮,經過三四千年的相互征戰,有一個北勝於南的統一趨勢。南方人長期處於溫暖的亞熱帶,冬季較短,缺乏溫帶人被寒冬所醞釀的智慧,比較容易因飽足而偏安,從歷史來看,南方人對戰爭缺乏警覺,會逃避甚至害怕戰爭,只要北方軍事強大,南方人多半因怯戰而屈服。台灣人長期生活在亞熱帶,自然擁有南方人飽足偏安的特性。

麥可波特是美國人,他的分析忽略美國之所以被世人信賴是因為二戰以後全球性的軍事布局。台灣薪資停滯的主因是產業無法擴張,一堆大學生待業,財團缺乏擴張的地盤,當然不願提高薪資,試問,提高薪資財團就能擴大競爭地盤嗎?對岸是個有潛力的市場,但兩岸軍事對峙緩和後,台灣人飽足偏安的特性馬上顯露無遺。沒有強大的軍事武力做後盾,許多台灣人反對與對岸簽訂商業協定,因為不想當兵又害怕被武力併吞,唯一能憑藉的便是兩百公里的台灣海峽天險同樣的台灣薪資增長也被台灣海峽阻撓。

麥可波特的評論沒有考慮地理環境對人性的影響台灣人需要覺醒即使兩岸趨向和平也不可削弱國防力量。
麥可波特說,台灣貿易保護,即使台灣是進入中國的門戶,卻沒辦法吸引外資,令人感到擔心。國防力量強台灣與對岸的任何談判就有信心,台灣人對自己有信心,外資同樣會對台灣有信心。支撐美元的力量並非美國的經濟有多強,而是美國仍有傲視全球的軍事力量,一旦美國失去這種軍事優勢,美元的信賴價值將一瀉千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