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進口牛油的疑雲讓我想起美國大學生選擇職業時常掛在嘴邊的兩個字:「Academia or Industry ?」--- 要待在學界或業界?
如果我不曾在美國讀書也可能會認為 Industry 就是中文裡的工業」,而不知 Industry 實際上指的是學校及政府部門之外的各行各業,比方說,房地產也是一種 Industry和我們想像中的工業」在觀念上有很大的差別。

到美國讀書讓我從不同層面修正自己狹隘的眼界。台灣是島國,四周環海,開車半小時內就能看到青翠的高山。我到美國才知道開車往內陸走200公里,窗外景觀逐漸改變,因為離海越遠水氣就越少,此時要拯救平原就要有夠高的山積雪保水,夏季冰雪融了就可灌溉平原。如果沒有高山或山不夠高不夠大怎麼辦?往內陸開400公里若沒遇到高山,平原會逐漸沙化,600-800公里之後平原將轉為沙漠。有趣的是山夠高能積雪但不夠大雪水在夏天溶化後流下來就會灌溉一方土壤形成沙漠中的綠洲

當你了解海洋平原、高山、沙漠、綠洲的關係,觀察一件事情就會從多方面考慮,以我看平均而言,大陸人的眼界會比台灣人寬闊,因為台灣人對地理氣候的感覺不像大陸人那麼深刻,而那種感覺必須親身長時間去體驗,單靠出國旅遊一兩週無法達到。

最近國防醫學院有舉辦「暑期實驗室交流國外生活經驗分享會」有學弟妹問我,醫學生要以課業為重?還是要兼做實驗?我個人鼓勵學弟妹暑期或閒暇時間到實驗室幫忙,但不要把課業與實驗放在平等的地位,量力而為最忌讓蠟燭兩頭燒,很少人能這樣把兩個都做好,就算考試成績不錯,內涵也很空虛,因為我很清楚,讀原文書沒那麼容易---九成以上的醫學生讀不下原文書。每個人對未來的規劃不盡相同,版主建議,四十歲以前你要把握機會出國讀書或進修,不要一輩子待在台灣感受不到海洋平原、高山、沙漠、綠洲的演變。



1891434_298547760348241_8669529331736170584_o  
https://www.facebook.com/newsndmc/posts/298548170348200 (103
學年度暑期國際實驗室學習成果發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