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醫療賠償事件,單看新聞無法確知內情,還是要提醒國醫學弟妹,任何手術前不要忽略抗生素的重要性。即使最原始的盤尼西靈 (Penicillin G) 也可能延遲細菌繁殖,讓免疫系統有充分的動員時間。受訓中的美軍新兵都要接受Benzathine Penicillin G 的預防性注射,醫學有原理,也有Trick,原理都在書本上,Trick永遠學不完。

病人只要體溫高於37度,37.2也算,我一定會測CBC + DC,即使白血球數目在正常範圍 ( 4500~11000),只要Neutrophil 高於上限 (正常45~75%),我就會考慮使用抗生素。比方說WBC 8000, Neutrophil 76%病人體溫37.2很可能他的WBC平常約5000~Neutrophil 50~%因潛在的感染CytokineNeutrophil壽命延長 (Neutrophil 壽命約8-12小時)WBC5000升至8000Neutrophil 76% 在上限邊緣及時給予抗生素就可能中止感染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9007156.shtml?ch=fb_share

劉姓糖尿病患六年前到淡水馬偕醫院割痔瘡,隔天因感染死亡,家屬認為有醫療疏失,提告求償七百七十七萬多元,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認為,醫院有近五小時沒有醫師診察處置病患的延誤疏失,昨天判決馬偕醫院應全額賠償家屬,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劉姓男子二○○八年七月十四日,因痔瘡舊疾到馬偕醫院求醫,經劉姓主治醫院診斷後,劉姓病患七月十五日上午接受切除手術,但隔天上午發生嚴重感染,醫護人員直到病患出現盜汗、臉色蒼白,才通知護理師和主治醫師處置。

相關醫師當天中午會診後,下午再次實施引流手術,不過劉姓病患感染情況急遽惡化,當天傍晚因感染引發的壞死性筋膜炎死亡,家屬認為劉姓病患出現感染現象時,馬偕醫院未及時處置,延誤救治時機才造成悲劇,提告求償。

劉姓主治醫師說,他接獲通知後,卅五分鐘內完成一連串檢測及會診處置,泌尿科醫師中午會診完成後,他建議緊急電腦掃描及切開引流手術,並無遲誤,且經前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他並無疏失;馬偕醫院辯稱,處理病患的感染治療過程,都完全正確且符合醫療常規。

不過法官認為,劉姓病患於七月十六日上午八點十五分出現明顯感染症狀,主治醫師上午六點診察至上午十點四十分接獲通知,約有近五小時沒有醫師診察病患病情,其間醫護人員未適時通知護理師或醫師診察,顯有延誤疏失。

法官指出,劉姓主治醫師經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沒有疏失,且獲台北地檢署三次不起訴處分,所以只判決馬偕醫院要負賠償責任。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