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1  
年底直轄市長選舉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連勝文是人群中兩個極端的人物

柯文哲,台大醫學系畢業,在考試上是個絕頂聰明的人。
連勝文,高中聯考落榜,讀私立再興高中,大學聯考落榜,重考上輔大法律系(畢業),憑藉父蔭得以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碩博士

柯文哲天賦異秉,連勝文家財萬貫,不管你想支持誰,請先讀一段孫中山先生的演說:

天生人究竟是否賦有平等的特權呢?
推溯民權的來源,自人類初生幾百萬年以前,推到近來民權萌芽時代,從沒有見過天賦有平等的道理。譬如用天生的萬物來講,除了水面以外,沒有一物是平的;就是拿平地來比較,也沒有一處是真平的。好像坐粵漢鐵路,自黃沙到銀盞坳一段,本來是屬於平原,但是從火車窗外,細察沿路的高低情況,沒有那一里路不是用人工修築,才可以得平路的。所謂天生的平原,其不平的情形已經是這樣。再就眼前而論,拿桌上這一瓶的花來看,此刻我手內所拿的這枝花是槐花,大概看起來,以為每片葉子都是相同,每朵花也是相同,但是過細考察起來,或用顯微鏡試驗起來,沒有那兩片葉子完全是相同的,也沒有那兩朵花完全是相同的。就是一株槐樹的幾千萬片葉中,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推到空間、時間的關係,此處地方的槐葉和彼處地方的槐葉,更是不相同的。今年所生的槐葉和去年所生的槐葉,又是不相同的。由此可見天地間所生的東西,總沒有相同的;既然都是不相同,自然不能夠說是平等。自然界既沒有平等,人類又怎麼有平等呢?天生人類本來也是不平等的。

基本上連雖然不同,柯靠天賦,連靠家世,但在選舉的法律上是平等的。大部分的選民既無天賦,也無家世,但在選舉的法律上也是平等的,即人人都只有神聖的一票。人活著要吃飯,病了要看醫生,恰巧,連有財經背景,你可以期望(但不要奢望)連替台北市民帶來相對的財富;柯有醫學背景,你可以期望(但也不要奢望)柯當選後能對健保改革發揮影響力。請再回顧孫中山先生的演說:「天地間所生的東西,總沒有相同的;既然都是不相同,自然不能夠說是平等。自然界既沒有平等,人類又怎麼有平等呢?天生人類本來也是不平等的。」天賦異秉的人和一般人的想法差異會很大,歷史的經濟學告訴我們,鬥垮富人你可能會更窮,頂新魏家為富不仁,然而關廠換來的是數以千計的失業人口。選舉是一場民主政治的遊戲,柯與連各有所長,柯的專業是醫學,連的專業是財經,專業背景的後面是人脈的連結,選擇你需要的,你不可能兩個都要,你也不可能兩個都不要。最後,總有一人會入主台北市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