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十五億海研五號,一個晚上全部沉入海底。下文有剴切的陳述:
1. 海研五號造價及任務,員訓練有其必要比照軍艦規
2. 要找一個具忠誠與責任心的船員,是要付出某種程度的成本及心血。
文中最後一句,實戰工作確立了我國海上救助的實力,但損失船舶及人員,似乎是太高的代價。

經費不足是台灣各大學研究的困境,海研五號節省成本反而造成巨大的損失。


10475483_784003958329591_5218027953958551509_o  
空軍協運「海研五號」罹難者返台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84003754996278.1073744788.160144950715498&type=1

海研五號為何沉船員與好船員的差別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93492.shtml
海研五號船難,研究員罹難、研究船及儀器及資料隨船沉沒,這對我國海洋探測技術上,實在是難以估計的損失。

船舶意外沉船,包括天候、船體結構及船員技術實力,都是可能原因,謹藉個人專業經歷及媒體公布資料,評估如下:

一、天候因素:對一艘遠洋作業船舶來說,黃蜂颱風外圍環流,絲毫不具任何威脅,只是會使船員及研究作業比較辛苦;由現場救援的公務船舶,包括海巡和海軍船艦,很多噸位皆比海研五號小,且能在艱辛的海況下,完成危險的海上救護作業,充分證實排除了天候因素。

二、船體結構:為何船舶沉沒如此之快速,海研五號具公務船舶之特性,安全係數要求比照軍艦規格。由海戰史記載海上作戰整艘船都被破壞,但因具備足夠隔艙而不易沉沒,這一點日後應由專家們調查及檢討。

三、船員實力:船長、輪機長身負全船安危的重大使命,這一點是個人的專業,我必須講幾句實話。海研五號在二年準備召募船員時,主事人員曾與個人有多次接觸,但我對其所開待遇與現實行情的差異,認為要找到優秀管理級船員困難重重,且幾乎是不可能。最後交由人頭代理公司以較低價格外包承辦。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找具有船員資格的人不難,但要找一個具有職責的忠誠與責任心的船員,是要付出某種程度的成本及心血。但萬萬想不到後果會造成如此大之國際笑話。

四、工作心態:公務船舶任務絕對與商船不同,船舶損壞管制在商船的操練,由於人員編制及流動性偏高,有其實質能力的限制及盲點。海研五號造價及任務,有其必要比照軍艦規模,對船舶損壞管制操作,日後應詳細評估及檢討。

五、海上意外事故是因人而起:據統計超過八成的海上意外事故,是因人而起,職責的忠誠與責任心,絕對不是一張考試後的船員適任證書可以證明的,必須是企業花時間及心血,用心栽培出來的。這一點我願提一典型人為疏失的實例證明。

一九八九年油輪「Exxon Valdez」在美國阿拉斯加外海因船長酗酒造成船舶擱淺,造成嚴重汙染。美國迅速立法通過OPA油汙法,提高船舶的強度要求雙層船殼。但英國人極力反對抵制,最後英國在平面媒體強烈警告美國:「事故原因在於船長人為因素酗酒造成,結論是當一艘三層船殼的船舶遇上酗酒的船長,後果將如何?」

最後,實戰工作確立了我國海上救助的實力,但損失船舶及人員,似乎是太高的代價。
田文國、徐元和/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教授、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