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會有感情,是因為腦部有神經細胞能將瑣碎的事物串連起來;我認得你,並能串起彼此共同的經歷,一兩天,一兩個月,一兩年,一二十年,因而能建立感情,當這種串連作用消失時,彼此感情無法在瑣碎分散的象形記憶中整合建立。
I know you, but I can’t feel you.

人能從街道旁的商店、樹木、招牌、高樓等特徵,將回家的路串連起來,當這種串連作用消失時,商店、樹木、招牌、高樓都只是眼前瑣碎分散的象形記憶,無法引導你走向回家的路。

I know my home, but I can’t find it.

記得今年有一位72級分國文12的考生在等備取,很遺憾,據我所知醫學系自費生最後備到:

1515151314
有些人天生就不善將所認識的一個個文字在腦中整合成感人肺腑的文章
醫學系備取排序如下
1515151512
15151514
13
1515151314
1515151215

指考取消,不善作文的考生,很難達到75級分,將與台大醫學系無緣明年指考新規採上限五科計分台大醫學系取消國文計分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可以找到間接的依據。文字在腦中只是象形的記憶,好的文章必須靠複雜的神經網路整合象形的記憶

------
腦中定位研究 3科學家齊獲諾貝爾醫學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982889.shtml?ch=fb_share_photo
負責評選諾貝爾醫學獎的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六日宣布,擁有英美兩國身分的科學家歐基夫(John O'Keefe)與挪威籍的梅伊布里特.穆瑟(May-Britt Moser)及愛德華.穆瑟(Edvard I. Moser)夫婦,因為發現腦中的定位系統,摘下今年諾貝爾醫學獎桂冠。

由五十位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教授組成的諾貝爾大會說,三位得獎人中,歐基夫獲得半數獎金,約五十五萬美元(約台幣一千六百七十五萬元),穆瑟夫婦合得另一半獎金。

有助失智症研究
評審委員會說,三位科學家的發現解答了哲學家數百年來的疑惑,讓世人了解哪些特定的細胞共同運作,執行複雜的認知工作,讓我們知道自己置身何處、找到方位、為下一次重回舊地儲存資訊。而他們的研究也為世人開啟了解記憶、思考及計畫等認知功能的新途徑,或將增進我們了解阿茲海默症患者何以喪失空間感。

七十五歲的歐基夫現任英國倫敦聖斯伯利衛康神經迴路與行為中心主任,也是倫敦大學學院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及解剖學教授。他在一九七一年發現老鼠腦內導航系統的第一個組成要素,也就是老鼠經過某個地點時即啟動的海馬迴中特定神經細胞,他稱此細胞為「位置細胞」。

卅四年後,挪威穆瑟夫婦發現了另一種協助老鼠定位的神經細胞,稱為「網格細胞」,它能製造出一套定位及路徑尋找的座標系統。穆瑟夫婦目前是挪威科技大學卡夫里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兼神經運算中心主任。

紐約時報及衛報報導,歐基夫曾是穆瑟的指導教授之一。

大腦藏一張地圖
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主席茱琳.齊拉斯說:「拜網格細胞及位置細胞之賜,我們無需每次造訪同一城市都得帶著地圖找路,因為我們的腦中已有那張地圖。」

歐基夫在獲知得獎時說:「我非常高興、非常激動,還處在震驚之中。這是最高榮譽。」

穆瑟夫婦結婚卅年,梅伊布里特.穆瑟在挪威特隆赫姆市接獲美聯社電話時,興奮地說:「好瘋狂。」她還說:「對我倆及曾與我們共事、支持我們的人來說,這是莫大的榮耀。我們將繼續做研究,希望未來能有更具開創性的成果。」

五十二歲的愛德華.穆瑟並未在第一時間獲知此事,因為他六日早上搭機前往德國慕尼黑的普朗克研究所展示他們夫婦的研究。待他抵達慕尼黑後打開手機,電郵、簡訊和電話如潮湧至。他說:「我什麼都不知道。一下機就有人帶著一束花說:『恭喜得獎。』」

Nobel prize 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