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性,主訴最近一個月食慾不振,吃下東西就想吐,常感覺倦怠。
我問他是否有感冒、拉肚子,或外出旅行?他說最近一週有感冒,喉嚨會痛,沒有咳嗽,沒有流鼻水,沒有吃壞肚子,沒有外出旅行。他的工作是服飾業。護理師量體溫,37.8oC

檢查結果如下
CXR 
 KUB 看不出問題,腹部超音波也看不出問題
CBC

WBC
:
 5350
- Segment 75.1%
- Lymphocyte 
16.6% (正常高於20%)
- Monocyte 7.5% 
Hb: 
11.6 (男生通常高於14)Platelet: 176000

尿液常規:正常

生化
ALT: 
34 U/L
AST: 
53 U/L (正常小於45)
G-GT: 50 U/L
BUN: 9 mg/dl
Cr: 0.8 mg/dl
Amylase: 31 U/L
Lipase: 8 U/L
Glucose: 87 mg/dl

我特別開了LDH  CRP
LDH: 
436 U/L (正常小於250)
CRP:
 2.08 mg/dl (正常小於0.5)

這病例有點棘手,我不敢貿然碰觸一個敏感的問題,內分泌與自體免疫的疾病要考慮,胃鏡也要做,--------- 最後我跟他說了一句話:「你的病很特別。」他突然說了我想說的:「HIV 也可以驗一下。」

隔天我打開他的 HIV 報告Reactive

LDH 代表細胞異常增生與死亡CRP 在發炎反應時會升高消化性潰瘍超過0.5公分,我常用 LDH 與 CRP 來追蹤癌變下面一個胃潰瘍病例CRP 正常,LDH291 U/L,切片結果是淋巴瘤 (MALToma, 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lymphoma)
Maltoma  

---------------
HIV 必須徵求病人同意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15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