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69  
今年暑假
我帶著家人到花蓮旅遊清晨與老婆在幽靜的步道欣賞山海風迎面而來的是一個熟悉的面孔王品老闆戴勝益。我主動跟他握手,他是名人,遇到陌生人會毫不吝嗇給幾句例行性的寒暄,於是我與老婆跟他合影,留下一張照片。擦身而過的短暫會晤後,我想到這位企業司令旗下的入伍訓,請看這則新聞:
http://news.tvbs.com.tw/entry/528092
王品集團,一年花600萬,辦魔鬼訓練營,連續17年,集團幹部,都是這樣訓練出來,藉由受挫的過程,激發不服輸精神,透過訓練,摧毀過去的習慣後,再重建,培養王品的企業文化。

網誌裡又出現級分的論戰,參與論戰的訪客應該是考生家長,考生都知道級分是怎回事兒,只有家長會面對級分患得患失。讀國醫要通過體檢,10-15%的人會因視力而被篩退,另外有5-10%的人會因其他體格缺陷被篩退。讀國醫的第二道關卡是入伍訓,這可不是開玩笑,比王品的魔鬼訓練艱苦百倍有餘我仍記得入伍第一天的畫面,班長吼一聲,十二個班兵立正抬頭挺胸收下巴提肛縮小腹,使勁屏氣凝神,手在褲縫貼得緊緊的還不止此頭頂是太陽軍服已被汗水浸濕一大半。並非每個人都能認同並接受這種訓練,人生很複雜,願意接受入伍訓並能從中體認好處的,算是統計學上那10-15% 「誤差人」,王品老闆戴勝益正是利用魔鬼訓練尋找「誤差人」,認同這種誤差所帶來好處的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多,今年報名國醫的考生人數超過預期,但多半是四五十歲的家長認同國醫,小孩卻不見得認同今年五月底以前就有半數以上的醫牙正取放棄,六月初到六月底,正取與備上放棄的多達35人,入伍後仍有4-5人放棄 (家長的認同>>>小孩的認同)。今年醫學系自費生增額錄取五名一人未報到,報到的五人全數結訓 (家長的認同小孩的認同在同一備取區段如此一致,並不常見)彌補4-5人入伍後放棄

當你用普大或普醫的某個科系來跟國防醫學系比級分時首先問問你的小孩是否是王品老闆戴勝益眼中的「誤差人」不只王品想找誤差人,台積電也想找出符合他們標準作業程序的誤差人,不適合的,進去不久都會走掉。最後提醒喜歡拿國醫比其他的家長,高級分而能接受入伍訓的女生全在國醫。女生不會因為喜歡醫學系而去讀某家需要入伍的普醫,台清交的理工科系亦然,你把女生那一半去掉,看看級分會是怎樣。

國醫學生是怎樣的誤差人?下面的老照片可以說明一切

1385283519-275680233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