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都有新生問到相同的問題,醫學系有黃金的五年 (大一 ~ 大五),有一篇老文章如下: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4149

兩年前,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寫了一篇文章:「回想我大學時期不堪回首的學習方式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433307073366474
以美國的大學為例,美國學生都一學期修十到十二個學分左右。三門課好好修、好好念,其實應該就不會搞到挖東牆補西牆,最後的洞通通留在期末考前一天補的窘境。

三門課會不會太輕鬆了?不會!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一學期三門課就快哭出來了。他們大學部也是一樣,一學期三四門課已經是非常沈重的負擔了。同樣的教材跟教學內容,我在台大用十八個禮拜(四個月)教,而我在美國當老師教的時候,是用十四周(三個月)的時間。美國大學的學期週數,整整少了我們台大一個月。

 在美國的課程都是怎麼教的呢?每一門課,周周都有作業。全學期兩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等於每個月都有一次大考。另外期末的時候,還常常會要求要交一個期末專題。在這種的訓練強度下,一學期三門課就快掛掉了。不過累歸累,美國學生這三門課都會學的很深、很踏實,不會像我大學的時候很多課都是考前才背,考完馬上就忘。

然後,我們再看看美國的醫預科課程 (Premed courses)
http://startmedicine.com/App/coursework.asp
So, to make your medical school life a little easier while in medical school, it is also beneficial, if you still have some room in your undergraduate elective schedule, to take some of the following courses. They will help you be better prepared for medical school. But realize that they are not required.

Highly recommended:
Biochemistry
Anatomy
Physiology
Genetics

Also recommended:
Histology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Statistics
Embryology
Neuroscience
Pathophysiology
Pharmacology
Calculus


如果醫預科學生從大二起,每學期選修一門基礎醫學課程,大二到大四三年至少選修六基礎醫學課程,比方說:
Anatomy (解剖+ Physiology  (生理) + Biochemistry (生化+ Immunology (免疫) + Pharmacology  (藥理+ Neuroscience (神經科學)
,如此,基礎醫學在大學已經修完七八成 (有些人可能全部修過一遍想進哈佛醫學院,恐怕非如此不可),當正式進入醫學院時,對於前兩年基礎+臨床的整合式教學就能充分適應。台灣六年制的醫學教育與美國對照如下:
大一與大二:美國大學的醫預科 (通常從大二開始
大三到大六:美國大學的醫學院 (四年)
讓人驚訝的是,台灣的大一大二醫預科只修了生物化學 (Biochemistry),然後從大三開始直接跳入美國的基礎/臨床整合課程。如同葉丙成教授所言,「
三門課會不會太輕鬆了?不會!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一學期三門課就快哭出來了。---舊制的醫學課程,大二開始修大體解剖,經歷過的人都知道,生物化學 + 大體解剖正課/實驗,區區三門課,威力很嚇人,當時國防醫學院會讓一個排,三十多人降期。現在大三才正式進入醫學課程,這種改革對醫學教育的影響是反向的,Very negative「等到期末考週,所有的課都要考了,所有的洞都得一起補了,只好熬夜不睡要臨時抱佛腳。熬夜念書真的有效嗎?其實沒有,洞也沒有真的被補起來。充其量只不過是拿一堆紙把東西牆上的洞糊起來,就上考場了。等到考完了,過沒兩三週,紙糊的牆也都爛掉了,什麼也沒有留下...

在此給新生學弟妹誠懇的建議,大一與大二是醫預科 (Pre-med),不是快樂時光 (Happy days),舊制課程安排才是正確的,大三以前把大體解剖讀完,大三以後的學習會比較順暢。

我的學習方式不算最好,適合資質中等的醫學生,提供給國醫新生參考:
1. 當年我做了好幾百張小卡片,上面都是英文單字 + 中文 (最好自己做,不要買現成的),卡片可以塞進軍服胸前的口袋,有空就拿出來看看,國醫瑣碎的時間很多,可以充分利用。
2. 讀大體原文書剛開始會很吃力,單字很多,多到一頁百餘個,平常就要不斷利用時間記憶,讀原文書時才不會被單字卡住。有一天,當你不再被單字卡住時,你就能從原文書中充分吸收作者的觀念。
3.
讀原文書要做筆記,讀第一遍先在筆記本上塗鴉,讀第二遍時再整理一次,不必做成完美的筆記,只要自己看得懂就行。做筆記可中英文交錯,也可穿插簡圖,目的在讓自己一看就懂。考試仍要參考共筆的內容,共筆是老師與同學觀念的合體,有時你會發覺自己讀錯了,有時也會發覺同學讀錯了。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