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醫療糾紛病人及其家屬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醫師有專業最可怕的是我一直這樣做」,結果碰到例外」,而每個醫師都是從例外中學到教訓七十幾歲在台灣不算很老就有這樣一位七十幾歲的病人半夜因尿不出來十分難過被送到急診室七十幾歲的病人急診室的醫師會例行照一張胸部X光片 (正常)並抽血測血球及肝腎功能 (正常)處理完小便問題後病人咳了兩口痰又吐了一點口水被單的汙漬是咖啡色的疑似胃有出血於是在急診室留觀等待早上做完胃鏡再出院例外開始發生

老先生有糖尿病手上吊的是生理食鹽水因為要等做胃鏡第一瓶500cc滴完急診室住院醫師不疑有他順手又開了一瓶等到做完胃鏡確定沒有胃出血後家屬要替病人辦出院時病人開始喘起來第二張胸部X光片右側全白是肋膜積水左側肺紋加深肺泡有積水可以想見七十幾歲的糖尿病人肋膜積水喘起來插管結果將如何家屬的想法很單純爸爸尿不出來到急診室裝個尿管結果竟然命喪黃泉醫師也很納悶病人抽血腎功能正常第二瓶生理食鹽水還沒滴完七八百CC的生理食鹽水怎會全跑到肺裏面去

此案涉及胃鏡這是我當行政總醫師時代表腸胃科出席的一場醫療糾紛說明會生理食鹽水真的不是好東西。

下面是另一則例外,純就生理病理學來討論請勿嘴砲。紅血球 (Erythrocyte) 行經肺泡 (Alveolus) 微血管 (Capillary) 會排列整齊通過,就像一列士兵輪流撐起肺泡的牆 (如下圖)嚴重貧血時,撐住肺泡牆壁的士兵少了一半,此時給予病人高壓氧,我一直這樣做」,結果碰到例外士兵少了,肺泡破了

alveoli_capillary_400x_P4183389_lbd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910/466937/
12年前一名18歲林姓男子在桃園出車禍,大腿骨折出血被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救,因林男是耶和見證會信徒,依教義堅持不接受輸血,醫師開刀後為幫助林男傷勢痊癒,採用高壓氧治療,不料林男被送進高壓氧艙不久就死亡。高院認定醫護操作高壓氧治療過程有疏失,今逆轉改判長庚須賠償林男家屬共400萬元。可上訴。
 
家屬質疑醫護操作高壓氧治療及使用插管等器材有疏失,導致氧氣「只進不出」或「進多出少」,造成林男瞬間支氣管肺泡破裂、皮下氣腫、動脈空氣栓塞而死亡,怒告2名醫護人員業務過失致死,並向林口長庚求償700多萬元。
 
此案偵審時曾委託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定,認定死因為「因骨折併發脂肪栓塞,而造成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而休克死亡」。長庚辯稱,林男死因並非高壓氧治療不當造成空氣栓塞,即使有空氣栓塞,也是因為林男血紅素過低卻拒絕輸血所致。
 
桃園地院4年前認定長庚無過失,判決林男家屬求償敗訴,家屬上訴後,高院認定林男死因為高壓氧治療不當造成空氣栓塞,今逆轉改判長庚須賠償林男父母共400萬元。業務過失致死罪部分,高院先前判決2名醫護各有期徒刑4月,均得易科罰金108千元,尚未定讞。(丁牧群/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